孙权熬死了刘备曹操,为何还是没能一统三国呢?
2021-03-25 11:29:4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东汉末年,君王无道,奸臣当道,朝政腐败,百姓生活苦不堪言。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之下,很多人揭竿起义,想要寻找一条好的出路,寻找生存下去的机会。自古乱世出英雄,而这个时期也不例外,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人物,他们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厮杀,最终以曹操刘备孙权的胜利作为了结局,也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局面。

  也就是说,在某种意义上,他们的实力是半斤八两的。但是有意思的是,曹操去世于220年3月15日,刘备去世于223年6月10日,而孙权则去世于252年5月21日。

  也就是说,曹操和刘备都去世了之后,孙权其实还自己活了三十几年,甚至还先后熬死了曹丕诸葛亮蒋琬司马懿等人。那么问题来了,为何有能力的他没有一统天下呢?

image.png

  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因为这三十年的时光中,孙权不再是那个为曹操感慨“生子当如孙仲谋”的孙权了,而是一个几乎没有作为,整天不知道在思考什么的存在。他失去了早年锐意进取的决心,也失去了挥斥方遒的壮志。

  在刘备去世之后,孙权做的事情并不多,而最重要的便是迅速和蜀汉恢复关系,从而防止曹魏的进攻。孙权这样的举动其实也很好理解,因为蜀汉自古以来便是易守难攻的地方,曹魏本就很难拿下,因此将自己的目光盯紧了东吴。而当关羽去世之后,曹魏对蜀汉就更加不在意了,反正他们无法掀起波浪,于是便大军进攻东吴。

image.png

  双方大战六个月,最终以曹魏的退兵收场。虽然孙权获胜了,但是他开始明白,自己的实力根本无法和曹魏抗衡,至少倘若自己是进攻一方的话,根本没有胜算。而如果吴国和蜀国的关系僵硬的话,或许吴国就会成为第一个被魏国攻打的人,于是他开始和蜀汉搞好关系,同时放弃了对外扩张的想法,专心处理东吴的内部问题。

  此时的孙权其实处于比较尴尬的地位,因为曹丕是汉室禅让成为皇帝的,而刘备本就是皇室子孙,称帝也是可以的。但是孙权不一样,他偏居一隅,甚至还被曹丕封为了吴王,相当于东吴不过是蜀国的藩属国而已。因此为了给自己一个名正言顺的登基理由,孙权费尽了心力,和国内的各大势力打好关系。

  而在后面的局面中,诸葛亮进行了多次的北伐,孙权虽然也曾经出手过,但是都是小打小闹罢了,因此在文中的出场并不多。有趣的是,在诸葛亮最后一次北伐的时候,孙权看到魏军主力都来到自己的前线了,并且曹叡还选择了亲征,因此他马不停蹄就撤兵了。

  最令孙权无奈的是,对外战争不顺利,对内政治也不顺利。孙权六十岁的时候,他一向看好的继承者去世了,他无奈之下只能够改立新太子孙和,但是却因为他非常宠爱鲁王孙霸,因此引起了继承者冲突。后来孙权更是荒唐,先是废了太子孙和,接着又赐死鲁王孙霸,改立年仅七岁的幼子孙亮为太子,最终彻底将东吴带上了不归路。

  由此不难看出,其实孙权不是不敢一统天下,而是没有能力。同时,太子的去世也让孙权彻底失去了对未来的信心,这才有了后面的闹剧。反正最终都会灭国,怎么折腾都行,不是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