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最"俏皮"的一首词,展现了少女姿态

  在我们古代的历史当中,才女还是非常多的,不过能被称为是真正的才女,我想大概就只有李清照了。

  李清照是古代第一才女,词压江南,文盖塞北。这样的一个女人,在宋朝文人那么多的时期,却能够脱颖而出,将那些男子文人压倒一片,让人实在是钦佩。

image.png

  我们见识过她的哀婉凄伤,"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也曾领会过她的离情别绪,"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还有她的凛然正气,"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首李清照最"俏皮"的一首词,在这首词中,她向丈夫撒娇,却成了一首千古名作。

  《减字木兰花》

  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

  泪染轻匀,犹带彤霞晓露痕。

  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

  云鬓斜簪,徒要教郎比并看。

  词的上阕写的是她买花和赏花。她在走街串巷的卖花人的担上买下一枝含苞待放的花儿。鲜艳的花儿在露珠的映衬下,显得更加楚楚动人

  这里的"春"字用得最妙,既是指季节,也暗含她新婚后的甜蜜生活。"欲放"说明春意还没有完全蓬勃,留有无限的余地和想象的空间,就像她和赵明诚的幸福生活才刚刚开始。

  这两句突出了她对春天的无限喜爱,更展现了了她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即使她是个下笔千言的才女,如今也不过是个陷入爱情的小女子。

  接着的下阕写的是她戴花和比花的场景。她怕丈夫看了这美艳的花儿,觉得她不如花儿娇艳。于是便把花儿插在鬓发上,让丈夫好好看看,到底是花儿美,还是她美。

  词人在上半阕的最后两句就极写花儿的娇艳,就在大家以为她对花儿喜爱到了极点时,却在下阕向丈夫提出了问题。

  碧玉年华的女子本就瑰姿艳逸,楚楚动人,何况是新婚,被爱情滋润的女子,更是娇艳非常。所以才会产生了和"花儿"比美的念头。

  而且很有情调的是,借用花来和丈夫撒娇,把一个女儿家的心思展现的淋漓尽致,上词写景,下词写情,这么一结合,难怪成为千古佳作,李清照能够在宋代有如此高的地位,也是当得起这个名号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