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安禄山的年少生活,他曾有过三个养父?

  安史之乱,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事件,也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安禄山发动这场叛乱与他的性格有没有关系.

  安禄山本是营州柳城的胡人,骨子里便继承了胡人的遗风,但这并不是塑造他性格的主因。他从小失去父亲,缺少父爱,并且他母亲是一个突厥巫师,依靠巫术苦苦支撑家庭并且他母亲没有足够的文化和道德修养来教导安禄山,这使得安禄山自小没有得到良好的道德和文化修养,不仅目不识丁,还在道德上有很大的缺陷.

image.png

  后来,由于母亲改嫁于突厥安廷偃,使他在尚没有左右家庭事务的能力时成为了另一个男人的养子,从来没有得到过母爱,再加上部落离散,他与将军安道买的儿子安孝杰逃离突厥,使他的性格的塑造进一步加剧了不稳定性。

  他十几岁离开亲人,一个人闯荡江湖,以及多年的互市郎的生活,使他早早学会了自我保护的技能,也是从这开始,他变得狡黠毒辣而善用计谋,学会以武力保护自己。

  当然他后来性格中的狡黠毒辣远不止如此,这种阴险性格的最终形成和升华,实在他第二次做张守珪的养子之后。這是安禄山戎马生涯的开始,也是安禄山性格最终形成的重大推力,长期用杀人捉俘虏向养父邀功,借以讨好自己的养父,这使他学会了见机行事、卖力杀人和逢迎拍马之功。后来,开元二十四年,安禄山讨伐契丹失利,养父张守珪请奏朝廷要将安禄山斩首,这种大义灭亲的举动让安禄山学会了忠诚,也学会了无情,安禄山的逆臣性格也最终形成。

  在日后的官场上,学以致用,用行贿收买朝廷重臣,采访使张利贞,黜陟使席建侯,范阳节度使裴宽,宰相李林甫,都被安禄山所收买,在玄宗面前,"并言其美",使得玄宗尤其信任宠爱安禄山。

  但是,谄媚也好,伪装也好,这两种性格为安禄山提供的只是权利地位金钱,也就是发动叛乱的物质基础,而最终决定他叛乱的则是他的野心。发动一切人力物力财力,一场叛乱正在积极的酝酿之中,最后以一个不算是借口的接口,发动了改变唐朝命运的安史之乱。

  回看安禄山走过的路,不难发现,在他的人生字典中,根本没有亲情二字,正是生父早逝,生母放纵,养父无情,养母宠爱,这些残缺的亲情导致了安禄山的畸形性格,为了生存,为了权力,他充分利用好了自己的性格优势,凶狠毒辣,逢场作戏,在大唐前所未有的开元盛世,酝酿了一场前所未有的七年的战乱,把大唐帝国折腾的精疲力竭,最终使大唐由盛转衰,走向覆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