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于家奴的唐朝,被宦官掌权百年,皇帝被当作棋子

  唐朝真的是亡于藩镇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唐朝亡于藩镇,这几乎是个常识般的概念:地方军事力量的失控与无序膨胀,形成了“弱干强枝”的局面,最终颠覆了中央王朝。

  事实真的如此吗?从唐文宗李昂的态度可以得出不同的答案。有一天退朝后,他唉叹自己还比不上东汉的亡国之君汉献帝,因为汉献帝只不过是受制于强臣,而自己却受制于“家奴”。

  他所说的家奴,指的就是宦官集团。

image.png

  我们引以为傲的汉、唐两朝,恰恰是宦官乱政的巅峰时期,其中以唐朝尤为严重。自唐德宗(公元779-805年在位)之后,唐朝的宦官们杀了两个皇帝、废了一个皇帝、立了八个皇帝(唐文宗是其中之一),权势之大令人目瞪口呆。

  其间,不甘被家奴控制的唐文宗曾经联合文官发动了甘露之变,意图一举消灭宦官势力。不曾想事情败露,文官集团反而面临了灭顶之灾,唐文宗本人惨遭囚禁、郁郁而终,而大唐王朝也彻底失去了翻身的机会。

  唐朝的宦官之祸是怎么形成的?

  自东汉末年以后的数百年间,宦官势力被历朝历代压制,几乎彻底远离了中央权力。在唐朝初年,宦官数量少、职务低、地位卑下,与朝政之间压根没什么关系,纯粹担任“奴才”的角色。

  而到了唐玄宗李隆基期间,唐帝国事业的空前繁盛,逐渐让他产生了享乐心理。为了减轻自己的负担,同时服务日益庞大的后宫,宦官队伍慢慢扩大,亲信高力士等人甚至被授予了一部分权力。在很长一段时期内,朝廷官员的奏折甚至必须经过高力士才能传递给李隆基:“每四方进奏文表,必先呈力士,然后进御,小事便决之”。

  而在朝廷外,李隆基还有另一位宦官帮手杨思勖。此人与高力士一样,在李隆基还是藩王时就与其交好,并在随后积极参与政变、协助其夺取了政权。杨思勖为人勇猛凶悍、残忍好杀,担任起替李隆基在外征战的重任。开元年间,他率军平定了岭南地区的多起叛乱,因功加封上柱国、虢国公,对李隆基的贡献甚至超过了大部分武将。

  但即使如此,高力士、杨思勖两人对朝政的干预并不多,很大程度上只是充当“工具人”的角色。但他们的优秀表现,却给统治者造成了这样一种印象:相比较文臣武将,身边的宦官同样能干,而且还更可靠。

  随着安史之乱的爆发,李隆基对镇将空前提防,应对叛乱之初他就重用宦官当监军,替自己盯梢率军平叛的将领。甚至因为宦官边令诚几句添油加醋的诽谤,李隆基就诛杀了在潼关苦苦抵御安禄山大军的名将高仙芝、封常清。

image.png

  面对如狼似虎的叛军,昏招迭出的唐朝廷兵败如山倒。而唐肃宗即位后,虽然重用郭子仪、李光弼等名将平叛,但同时他也留了后手——对宦官李辅国、鱼朝恩等人的宠信也达到了新的高度:李辅国不仅手掌禁军、肆意干涉朝政,甚至连太上皇李隆基也被他随意拿捏;至于鱼朝恩,则成了制衡郭子仪等将领的重要棋子,那些在前线拼死血战的将领,往往因为宦官的一句话就惹祸上身。

  唐德宗在位初期,一度坚持任用文武百官、严禁宦官干政,中兴气象呼之欲出。但在公元781年发动的削藩战争中,唐德宗操之过急、政策失误,多个原本参与平叛的藩镇陆续加入叛军的队伍,长安城甚至被路过的泾原兵马攻占,唐德宗在宦官的保护下才得以逃往奉天避难。

  后来,虽然依靠宰相李泌、大将李晟等人平定了叛乱,但唐德宗彻底失去了对武将的信任,转而像他的祖辈那样宠信宦官,精锐禁军神策军从此由宦官掌控。

  此后上百年间,两个神策军中尉基本都由宦官担任,唐朝皇帝原本希望用这股势力对抗朝廷内的文官、朝廷外的藩镇,却也由此让宦官集团如虎添翼,他们得以顺利成章地监军、典兵和参政,逐渐成了能够控制皇权的恐怖势力。

  唐德宗之后,几位唐朝皇帝的废立都跟宦官有关联:一度平定河北三镇的唐宪宗被宦官毒杀,唐穆宗被宦官扶上帝位、沦为了傀儡;而随后的唐敬宗在位一年多就被宦官刘克明等人弑杀,李昂则在宦官王守澄等人的拥护登上帝位,这就是上文所提的唐文宗。

  唐文宗是王守澄的受益者,但他却不甘心充当王守澄的棋子。在亲信文官李训的协助下,他利用宦官集团内部的矛盾,把仇士良提升为左神策军中尉,用其排挤、分化王守澄的军政大权。经过一番操作,王守澄被彻底剥夺了兵权,随后在公元835年10月被秘密毒杀。但神策军的指挥权,此时则落到了仇士良手里。

image.png

  驱走了豺狼、却引来了猛虎,仇士良远比王守澄更加贪婪残暴。利益受到空前威胁的唐文宗和文官集团于是准备联手除掉所有宦官,在李训的策划下,他们密谋了甘露兵变。

  但事实证明,唐文宗所托非人。李训为人思维敏锐、智慧过人、精通易学,虽有小才却无大智。他揣摩出文宗立志对付宦官集团,于是处处加以迎合,由此日渐青云直上,直至担任了宰相。

  我们不要因此就以为他是文官集团的代言人,他一方面固然协助唐文宗对付宦官集团,另一方面却也毫不手软的打压文官集团内部的李德裕、李宗闵等人。

  根据李训的策划,公元835年11月21日,唐文宗接见百官大臣。韩约上奏,假装报告左金吾使大院内的石榴树上发现了甘露;李训也演戏配合,请求让群臣都去查看这一祥瑞。

  随后,文官们先行前去查看,返回后议论纷纷,有的人认为甘露是真的,有的说是假的,于是唐文宗趁机让全体宦官再去观看。实际上,此时的李训早已经安排了数百名杀手埋伏在左金吾使大院内,准备对宦官们来个一网打尽。

  但原李训的筹划不够周密、韩约演技欠佳、杀手们埋伏的太低级,仇士良等人刚进左金吾使大院就看到了杀手,其后机敏地迅速撤退;李训派人追杀,但却仅仅杀伤了几十个宦官。仇士良则与右神策军中尉鱼弘志等人挟持唐文宗顺利逃回内殿,随后关闭宫门,调动神策军主力对文官集团来了个大屠杀。

  这场浩劫中,共有几千人死于非命,三位宰相被腰斩,并被处以抄家灭族、妻女没为宫奴的惩罚,文官集团几乎遭受灭顶之灾。第二天上朝时,已经是“时无宰相御史知班,百官无复班列”。其他死于乱军中的无辜士兵、百姓数不胜数。

image.png

  甘露之变后,唐文宗形同被囚禁,仇士良则加封右骁卫大将军,越发不可一世。他毫无顾忌的掌控朝政、诛杀朝臣,甚至连皇族皇族在他眼中也如同草芥。据史料统计,仇士良先后杀了两个王、一个妃、四个宰相,宦官的权势被他带向了顶峰。

  到了唐宣宗时期(公元846-859年在位),唐朝设置枢密院,两个枢密使均由宦官担任,他们和宰相一起,光明正大的共同掌握朝政;到了唐朝末年,所有中书门下的文件甚至必须经由枢密使“贴黄”才能生效。至此,皇帝和文官集团彻底向宦官集团认输,宦官集团完全掌握了政权、军权,这些人毫无治国的素质与愿望,大唐王朝的灭亡已成定局。

  一直到公元903年,大军阀朱温诛杀七百多名宦官、解散神策军,为祸百年的宦官势力才受到彻底的打击,但唐朝也随之寿终正寝,于四年后正式灭亡。

  因此,相对于藩镇,宦官集团对唐朝的伤害才更为伤筋动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