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德帝姬,宋徽宗爱女,靖康之耻后她的下场有多惨?

  宋朝经济、文明高度发达,首都开封甚至在当时号称世界第一大都市,可见其繁华;但是宋朝也被称为最懦弱的的朝代。靖康之耻,宋朝皇帝曾经将自己的妻女、以及所有的宗室女眷送往金朝当作娼妓,以此当作赔偿,维持王朝的统治时代,在这个过程里,就可惜曾号称宋朝最美公主的赵福金,也被称为茂德帝姬,也被送往了金朝。

  那么赵福金在金朝的待遇如何?她经历了什么?其结局又如何?

  赵福金出生于1106年,是北宋第八位皇帝宋徽宗赵佶的第五女,母亲是明达皇后刘氏。崇宁二年(公元1103年)三月,赵福金封为延庆公主,大观二年(公元1108年)二月改封康福公主。后来宋徽宗觉得“公主”这个称谓过于平常,不足以表达自己的父爱,于是宋徽宗改掉了延续千年的称谓。公元1113年,宋徽宗听从宰相蔡京的建议,仿照周朝的“王姬”称号,一律改称“公主”为“帝姬”。重和元年(公元1118年)十一月,赵福金又改封茂德帝姬。

image.png

  徽宗一生,有30个女儿,据说赵福金天生长得倾国倾城,甚至民间传言她是大宋第一美女,深得宋徽宗疼爱。重和元年(公元1118年)十一月十八日,宋徽宗将赵福金嫁给宰相蔡京的第五子,宣和殿待制蔡鞗,婚后与蔡鞗至少生有两个儿子。宋徽宗还下令在帝姬宅与宫城之间建起飞桥复道,就是为了茂德帝姬可以随时回宫。后来蔡京被流放,蔡鞗却因为是帝姬的丈夫,徽宗爱屋及乌将他留在了京城。

  靖康元年(1126年),金军大军南下,宋微宗害怕承担责任,于是立马将帝位给了宋钦宗,自己当起了太上皇。天会六年八月二十四日,北宋宫廷的后妃及宗室女性,遭受了有生以来最耻辱的一幕。他们命令皇后、宗室妇女,改换金人服装,宋徽宗等人要去拜金人祖庙。后来茂德帝姬的贴身宫女李氏被金人抓获后,为了保命说出了茂德帝姬的名号,还有各种词汇修饰赵福金的美貌,说得如同仙女一般。

image.png

  金国二皇子完颜宗望听到后便指名索要,与国相完颜宗翰向宋朝提出要求,如果宋徽宗不亲自出城投降,就必须交出他的妻子女儿。宋钦宗胆小如鼠,听说这个“简单的要求”,就无耻地把女儿封上。后来宋钦宗将喊来开封府尹,将赵福金混入了蔡京、王黼童贯家歌妓各二十四人中,把她送到了完颜宗望的营寨中,赵福金此后也彻底沦为了金人的玩物。元1127年,完颜宗望去世,(公元1128年)八月二十一日,赵福金等人举行了牵羊礼,仪式结束后,赵福金被丞相完颜希尹霸占。之后赵福金去世,死时年仅22岁。

image.png

  死亡的原因,据野史记载,她死于肛肠破裂。最终,这个号称大宋第一美女的茂德帝姬,也惨死在异国他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