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所谓“自古红颜多薄命”,古代四大丑女的结局是怎样的?

  众所周知,中国历史上有西施貂蝉、杨贵妃、王昭君四大美女。正所谓“自古红颜多薄命”,长得漂亮未必就是好事,特别是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这四大美女的结局都是不是太好。今天趣历史就来看看古代四大丑女她们的结局都是怎样的呢?

  第一:孟光

  孟光你可能没听过,但是有个成语你一定听过,叫做“举案齐眉”。这个形容夫妻和睦生活的成语便是出自她和她的丈夫。东汉时期的孟光,相貌丑陋,十分粗俗,力大过人。但品行特好,梁鸿却毅然看中了孟光的品行,断然娶孟光为妻,成就了一段佳话,后两人归隐山林,两人共同劳动,相敬如宾。他们有才学而不求富贵,安于劳作,自食其力,因而受到世人的颂扬。

image.png

  第二:钟离春

  战国时代齐国无盐县的丑女钟离春,又名钟无艳、钟无盐。历史中是这样评价她“四十未嫁,极丑无双,凹头深目,长肚大节、肥顶少发"。钟离春虽然貌丑,但她饱读诗书,志向远大有治国的抱负。正是因为这些才能得到齐宣王的青睐。齐宣王执政初期,昏庸无道,政治腐败。钟离春为了拯国救民,她竟然冒死觐见皇帝,指出若再不悬崖勒马,将会国破人亡。齐宣王大为感动,娶她为妻并立为皇后。作为自己的镜子。钟无艳成为皇后后,帮助齐宣王改政,辅佐齐宣王治理国家,令齐国名噪一时。钟无艳也流传百世。

  第三:嫫母

  嫫母,相传,嫫母长得形同夜叉,丑陋无比。但她为人贤德,是中国女性的楷模。她是轩辕黄帝的妻子,成为黄帝的贤内助,教人们养蚕缫丝,制作衣服,后人尊称她为“先蚕娘娘”。她虽然貌丑,但是心善。而且对部落内的女人实施教化,而且在黄帝与其他部落的交战协助黄帝打败了炎帝,杀死了蚩尤。并且据说,人类历史上第一面镜子就是嫫母发明的,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

image.png

  第四:阮氏女

  阮氏女聪明过人,相貌丑陋,是三国许允之妻,东晋时期卫尉阮德慰之女。阮女的新郎是当时的名士许允,花烛之夜,发现阮家女貌丑容陋,从此没有踏入阮氏的房间,阮女问许允为何不再踏入自己的房间,许允答“妇有‘四德’,你符合几条?”阮氏回答:“女人四德,我只是没有漂亮的容貌,读书人应有百行,你可占了几条?”

  许予说:“我百行俱备。”阮女又说:“百行以德为首位,您喜欢美色,不欣赏美德,怎么能说条条都占有呢?”许予哑口无言。此后,许予慢慢感到阮女的品行绝非一般女子所能及,于从此夫妻相敬相爱,感情和谐。后来能在魏晋那个朝代更迭的乱世中,为许允和儿女们撑起一片天,可见其聪慧明达、见识过人。也正是因此,后来被世人称赞。

  这四大丑女的人生结局与四大美女相比,她们简直太幸福了。若是问这四大丑女有什么共同点,显然那就是丑。但是,除此之外,她们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有品德。所以,上天是公平的,长得丑并不一定是坏事,长相真的没那么重要,重要的内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