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是怎么选秀的?有哪些繁琐规矩?

  八旗选秀是非常严格的制度,目的是为皇帝选妻子。

  每次选修是户部主持,一般是3年一次。

  相比明代强调选秀的对象一定要是普通人家女孩,或者中低级干部,以避免形成外戚,满清不是如此。

  由于是少数民族政权,对于汉人是非常提防的。

  选秀严格要求必须旗人乾隆以后外八旗秀女有很多门槛。外八旗,清代对八旗满洲、蒙古、汉军的一种称法。与内务府三旗、王公府属包衣五旗对称时用之。

  选秀的流程大概是这样,外八旗女孩到了十三岁,家人就要自己去报名登记。

  理论上,如果没有参加过选秀,女孩不能嫁人,不然就是犯罪。

image.png

  报名以后,也不是说明你就一定会被选,还要进行一些审查,排除一些父辈有什么问题,女孩自身有什么缺陷的。

  经过初步筛选,才会参加三年一次的选秀。

  选秀有着严格规定,但符合规定的人数还是不少的。

  毕竟选秀不是直接选皇后,相对还是宽松的。

  被选上以后就入宫,选不上就可以嫁人。

  比较讨厌的是一种叫做“留牌子”,也就是必须参加3年后下一次的选秀。

  以上就是秀女最主要的来源,慈禧太后就是这么选上的,相对也是比较容易的。

  但入宫以后能否出头,完全看自己本事了。

  慈禧就是想方设法买通太监,让她有机会接近皇帝被睡了,结果还睡出一个儿子,由此一飞冲天。

  另外还有一种,就是内务府选秀女。

  内务府选秀女就是针对上三旗包衣,这种一年就有一次。

  这种选秀条件更宽松,要求11岁以上女孩,没有残疾和慢性疾病即可。

  但内务府选中的秀女,一般最高就是在宫内当宫女,还有很大概率是给近支王公的府里当使女,或者是给宗室王公做侧室,或者指婚给大臣家里做嫡室,并不见得就是进宫。

  相比起来,当然是进宫待遇较高,送到王府那就差了很多。

image.png

  至于选秀,其实也分三六九等的。

  一般优先选择的是八旗满洲以及八旗蒙古的二品以上官员之女。这些女孩一旦被选中,因为地位高和血统较为亲密,一路高升的可能性最大。

  随后才是镶黄旗三旗以及正黄旗三旗女孩参加选秀,接着是正白三旗以及正红三旗。

  选择标准有很多,有时候就是无厘头,过于呆板或者过于精明可能都会落选。

  比如《红楼梦》里面薛宝钗这么美丽、优秀,为什么还会落选?

  其实是她的身份较低,应该是汉人包衣家庭,另外就是可能她过于精明,如果担任普通宫女恐怕不会甘心,直接就落选了。

  另外,让皇帝感到悲哀的是,如果女孩长得特别性感、妖娆,身材婀娜,也是会被毫不留情地淘汰的。

  因为当时认为这些女孩将来可能成为狐狸精,像褒姒、妲己、赵飞燕姐妹一样狐媚皇帝,甚至搞坏皇帝的身体。

  所以,宫女们往往也就是有几分姿色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