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令萱身为一介女子,是如何成为北齐丞相的?

  陆令萱北齐宫廷女官,北齐武成皇帝死后,本就已经破败不堪的烂摊子,交到了齐后主高纬手上,年少的高纬,被乳母陆令萱操控在手上。陆令萱把持朝政后,北齐的国力迅速衰落,吏治到了极其腐败的程度。

image.png

  陆令萱,父祖是鲜卑贵族,后来嫁给了北魏将领骆超。骆超,原本属于关陇起义军,后来投降了北魏,辗转又到了宇文泰属下,成为西魏政权的一员将领。公元538年,骆超又投降了东魏,而且还在在东魏娶妻生子,这妻便是陆令萱,子就是骆提婆,这母子两人后来权倾北齐朝野,掌控北齐国运。

  骆超作为降将,在东魏并没有受到重用,所以随着时间越久,骆超开始萌生回归西魏的念头,毕竟回去西魏之后,凭借着老领导宇文泰的关系,事业发展自然要比东魏好吧?带着这些希望,骆超联络了一些同样境遇的将领,结果事泄被诛,妻儿被充入宫内,妻子陆令萱为婢,儿子骆提婆为奴。不想,这件事情却间接改变了北齐国运,这让高家始料未及。

  被充入北齐宫廷的罪人陆令萱,被划归到了当时长广王高湛家中为奴,成为儿子高纬的乳母,在陆令萱的精心照料之下,小王子高纬茁壮成长,加上陆令萱伶牙俐齿、极尽谄媚,很快就取得了高湛和高纬母亲胡妃的信任。好巧不巧,高湛的哥哥孝昭皇帝高演,因为骑马外出坠马受伤,不久重病而亡,北齐的江山随即交到了高湛手上。

  高湛继位之后,立即背叛了他和兄长的约定,废除了侄儿原太子高百年,改立高纬为皇太子,作为太子乳母的陆令萱,她的地位随之扶摇直上,并被封为“郡君”的封号。

  公元569年,高湛病死,被尊为世祖武成皇帝,13岁的皇帝高纬开始亲政。高湛的时候,北齐政权已经日渐衰弱,可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以北齐的资本,一时半会还能继续支撑下去。可问题还是出在皇帝高纬身上,高纬性格内向懦弱,说话有些迟钝,而且脾气有些古怪,有人多看他几眼,高纬就会显得极为不耐烦和愤怒。

  这样一个古怪皇帝,吓得北齐的大臣们都不敢和高纬多说几句话,生怕惹恼了皇帝,脑袋就会搬家。这样一来,大臣一有什么奏疏、文牍之类的,在面见皇帝的时候,只好简明扼要,说得越少越好,说完了还要赶紧跑。

  这一来,皇帝和大臣正常的业务流程逐渐断绝 ,国家大事自然会都被托付给皇帝身边的近臣,权力寻租空间自然产生。陆令萱此时已经完全掌握了宫中大权,成为宫中的总管,可她却并不满足。

  陆令萱虽然地位大大提升,并且成为宫内的大总管,宫廷大小事情没有她不经手的。可是,陆令萱始终是奴才,宫内的真正话事人是高纬的生母胡太后。陆令萱要真正取得宫中大权,那就必须击败胡太后。

  胡太后贵为皇帝之母,岂能是陆令萱这样的奴婢所能比的呢?可陆令萱作为皇帝的乳母,从小陪伴和养育高纬,高纬对陆令萱自然是言听计从,陆令萱也并非没有胜算。

  胡太后也是充满野心的女人,她也想控制住皇帝高纬。陆令萱则以“立后”为突破口,帮助高纬喜欢的穆昭仪立为皇后,以此抗衡胡太后为高纬娶来的胡家侄女胡昭仪。

  穆昭仪也是奴婢出生,和陆令萱有着更多的共同话题,陆令萱于是认穆昭仪为女儿,还把儿子骆提婆改叫穆提婆。不久,在陆令萱的设计之下,让胡太后和侄女胡昭仪产生了矛盾,胡太后一怒之下赶走了胡昭仪,穆昭仪胜出。

  忽然有一天,生性淫乱的胡太后,因为私通的丑事曝光,被高纬直接软禁。而穆昭仪被封为皇后之后,作为穆皇后养母的陆令萱地位也随之不断地水涨船高,被封为太姬,视第一品,位在长公主之上。此时的陆令萱,已经开始不满足于宫廷的权力。

image.png

  陆令萱作为皇帝高纬的乳母,自然最懂高纬的心思,而陆令萱他那和皇帝一奶同胞的儿子穆提婆,也自然而然地成为高纬身边的心腹。佞臣和士开和高阿那肱还干脆拜陆令萱为义母,他们结党营私、买官卖爵,把北齐朝廷内外搞得是一片乌烟瘴气,朝廷大权逐渐掌握在了一帮奸逆手上。

  为了攀附陆令萱,像有才无德的祖珽这类人也积极向陆令萱靠拢,陆令萱和穆提婆,母子两人一时之间权倾朝野。当初胡、穆两昭仪没有争后之前,高纬的皇后是斛律光的女儿斛律皇后,于是在陆令萱的安排下,佞臣们诬陷斛律光谋反,高纬杀之。

  在陆令萱等奸佞的一番瞎操作之后,北齐迅速走向了灭亡。公元576年,北周伐齐,北齐灭亡,而陆令萱带着满满遗憾也一同自杀殉国,而他的儿子穆提婆,在降了北周之后,不久被北周武帝宇文邕以谋反之罪诛杀。作为北齐末期的操盘手和亡国推手,陆令萱的历史真相,要远比“陆贞”的影视剧形像是更加残酷和恐怖。

  关于陆令萱怎么死的人们有着不同的说法,目前最为主流的说法是认为陆令萱是在逃亡的过程中自杀身亡。陆令萱一家权倾天下,最终导致了北齐灭国,而北齐灭亡最为主要的原因便是陆令萱的儿子穆提婆临阵脱逃,因而陆令萱无颜面对北齐国人,只能自杀谢罪。

  关于陆令萱怎么死的这一话题,根据相关的史料可以看出她是因为羞愧而不得已自杀身亡。高纬因为亡国十分震怒,于是决定将陆令萱母子诛杀以谢北齐国人,此时,陆令萱已经穷途末路,于是在逃亡途中自杀身亡。

  关于陆令萱的死亡,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她得知自己要被斩杀,于是开始逃亡,但是逃亡并不顺利,很快就被官兵抓获,于是陆令萱只好自杀谢罪,所以说她是惨死在逃亡途中的。至于这两种说法孰是孰非,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说法,只能看出陆令萱最终是自杀而亡的。

  从陆令萱之死,也可以看出北齐国破山河的面貌。而关于她怎么死的却一直有不同的说法。一些人认为陆令萱是得知北齐灭亡之后便自杀身亡的,这也可以看出陆令萱身上还有很强烈的爱国情怀,至少不全是负面形象。但一些人认为陆令萱是在逃亡途中不得已自杀的,这就便体现出她是因为无路可走被迫自杀的,可见其早已为人们所深恶痛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