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庆之身体文弱,他是如何成为一代名将的?
2021-03-29 16:49:48 王仲荦 法显

  陈庆之南北朝时期南朝梁将领,身体文弱,难开普通弓弩,不善于骑马和射箭,但是却富有胆略,善筹谋,带兵有方,是一位深得众心的儒将。陈庆之以七千之众北伐,攻三十二城,所在皆克,历四十七战,所战皆捷,孤军千里杀进洛阳城。陈庆之就是那时一颗最耀眼的将星。

image.png

  南北朝时期是华夏大地又一次的分裂时期这个时期出现了许多的王朝,总体上是南北对立的局面。北方王朝大多是由南迁的游牧民族建立的政权,南方王朝作为汉族政权和东晋的延续。南北王朝经常互相攻伐。所谓乱世出英雄,在南朝梁王朝时期出现了一位今天鲜为人知但战功赫赫的一位战神陈庆之。

  陈庆之,字子云,汉族,义兴国山人,出身寒门,陈庆之身体文弱是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人,连普通弓弩都难以拉开,但却富有胆略,善筹谋,带兵有方,是一位深得众心的儒将。

  陈庆之自幼便跟随梁武帝萧衍。梁武帝酷爱下棋,棋瘾一上来可谓废寝忘食,经常通宵达旦地和人对弈,其他人都难以招架,唯独陈庆之精力特别旺盛,只要萧衍想下棋,他随叫随到,甚讨萧衍的欢心。

  公元502年,萧衍登上了南梁皇帝的宝座。年仅18岁的陈庆之被任命为主书,在任期间散尽钱财,招集将士,为的是有一天能够为朝廷效力。在十八岁当了主书后就默默无闻,直到41岁时梁武帝萧衍终于给了陈庆之显露军事天赋的机会。

  公元525年,北魏的徐州刺史元法僧叛乱失败,困守彭城。由于大势已去,元法僧遂投降南梁,并将徐州献给南梁。徐州对于南朝北伐具有无比重要的战略意义,梁武帝萧衍自然非常重视。

  于是,梁武帝萧衍任命陈庆之为威武将军,带兵去接应元法僧。这次接应行动并没有遇到太大阻力,这也是梁武帝给这个年过四十的昔日棋友一次表现的机会。

  陈庆之很顺利的就把元法僧接应了回来。随即被任命为宣猛将军、文德主帅。但是此时徐州南梁还没有正式接管,南梁需要尽快接收徐州的统治权。所以梁武帝萧衍马上派陈庆之带领两千兵马随豫章王萧综前去接管徐州。

  由于徐州对于梁魏重要的战略意义。北魏立刻调集元延明、元彧率领两万人马阻截萧综。元延明派遣手下别将丘大千修筑堡垒阻挡梁军前进,梁军陷入非常不利的局势之中。

  然而初出茅庐的陈庆之并没有把魏军放在眼里,以硬碰硬用两千人马硬撼敌阵。梁军竟击溃了占有优势兵力和地形的魏军。梁书中用“进薄其垒,一鼓便溃”这八个字记述了陈庆之以摧枯拉朽的攻势撕破敌人的防线。

  虽然首战告捷,但是此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南梁大军主帅萧综居然扔下大军,只身一人投降了魏军。梁军马上发生混乱造成梁军士气大衰,魏军趁乱攻击,梁军损失惨重。只有陈庆之率领本部人马突围。虽然这次战斗最后以箫综的投降而失败,但也显示出陈庆之过人的军事才能。

  公元526年,北魏此时由于胡太后专权,引发内部动乱。南梁绝不会放过这次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梁武帝派陈庆之和安西将军元树进攻寿春,此战南梁大获全胜,攻克寿阳等五十二座北魏城池。萧衍赐封陈庆之为关中侯。经过这次战役的磨砺,陈庆之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将军。

  公元527年,陈庆之与寻阳太守韦放合攻魏之涡阳。魏派遣征南将军元昭率数万步骑来救,陈庆之乘魏军远来新至,仅指挥100人击破其前锋。 后又与诸将背涡阳城与魏军相持。

image.png

  春去冬来,交战无数,将士疲惫。有的将领建议退兵,陈庆之力主决战。魏军筑就13垒以拒梁军,陈庆之领兵夜间出战,攻破魏四垒,涡阳城主王纬投降降。梁军乘胜强攻,俘虏斩杀敌人很多,剩余九垒都被击溃。 北魏后期,朝政腐败,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激化。

  公元528年,北魏发生内乱,镇压叛乱的尔朱荣大肆屠杀北魏皇室,魏北海王元颢以本朝大乱为由投降南梁,并请梁朝出兵帮助他称帝。梁武帝以元颢为魏王,派以陈庆之为飙勇将军,率兵7000人护送元颢北上称帝。

  公元529年四月,陈庆之领兵乘北魏征讨邢杲起义军之时,乘虚攻占荥城,进逼梁国。魏将丘大千率众7万分筑九城,防御御梁军。陈庆之率军进攻,一日之内攻克三城,迫使丘大千投降。元颢遂于睢阳城南称帝。封陈庆之镇北将军、护军、前军大都督。

  魏济阴王元晖业率羽林军2万前来增援,驻军考城。考城四面环水,守备严固。陈庆之命部下在水面筑垒,攻克考成,全歼2万敌人,俘虏元晖业,缴获租车7800辆。 梁军直逼洛阳,所过之处,魏军望风而降。

  五月,魏帝元子攸分派部众扼守荥阳、虎牢等地,保卫京都洛阳。元颢攻占梁国后,封陈庆之为卫将军、徐州刺史、武都公,命令陈庆之继续率军西上进攻荥阳。魏左仆射杨昱、西阿王元庆、抚军将军元显恭等率羽林军7万守卫荥阳,荥阳城坚,陈庆之久攻不克。

  当时魏将上党王元天穆大军将至,先遣其骠骑将军尔朱吐没儿领胡骑5000、骑将鲁安率夏州步骑9000增援杨昱。又派右仆射尔朱世隆、西荆州刺史王罴率骑兵1万,驻守虎牢。魏军共计30万人,对梁军进行合围。元颢派人劝杨昱投降,但被拒绝。不久,元天穆与尔朱吐没儿相继而至,魏军一时士气大振。

  而当时荥阳城还未攻克,梁军将士都非常恐惧,陈庆之对将士们说:“吾至此以来,屠城略地,实为不少;君等杀人父兄,略人子女,又为无算。天穆之众,并是仇雠。我等才有七千,虏众三十余万,今日之事,义不图存。吾以虏骑不可争力平原,及未尽至前,须平其城垒,诸君无假狐疑,自贻屠脍”。

  陈庆之亲自擂鼓攻城,只一通鼓,梁军便悉数登城。勇士宋景休、鱼天愍首先登上城墙,梁军相继而入,攻克荣阳,俘虏杨昱。不久,元天穆等引20万援兵赶到围城,其中有十五万是精锐的少数民族骑兵。陈庆之遂率3000精骑背城而战,大破魏军,鲁安于阵前投降,元天穆、尔朱吐没儿单骑获免。陈庆之缴获的物资不计其数。

  陈庆之又马上进攻虎牢,尔朱世隆不敢出战,弃城而逃,梁军俘魏东中郎将辛纂。 魏孝庄帝元子攸为避陈庆之锋芒,被迫撤至长子。元颢进入洛阳,魏临淮王元彧、安丰王元延明率百官迎元颢入宫。元颢改元大赦,以陈庆之为侍中、车骑大将军、左光禄大夫,增邑万户。

  不久,上党王元天穆、王老生、李叔仁又率兵4万攻克大梁,并分遣王老生、费穆进据虎牢,刁宣入梁、宋。陈庆之闻后,率军突袭,魏军全部投降。元天穆率十余骑北渡黄河而逃,费穆进攻虎牢听闻元天穆北逃,投降陈庆之。

  陈庆之又进攻大梁、梁国,全部攻克。梁武帝闻讯后,再次进行嘉勉。陈庆之和部下都穿白袍,以至于当时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大将名师莫自牢,千军万马避白袍”。

  陈庆之征战, 大小凡47战,攻城32座。从铚县至洛阳,以7000兵力,先后破魏军丘大可7万、杨昱7万、元天穆数万,降费穆2万,直陷魏都洛阳。 从未在优势兵力下打过仗,以一对十都算是占了便宜,更多情况则是以一敌数十、上百,但结果都是:所向披靡。

  元颢称帝只有六十五天,由于尔朱荣大军到来,所获得城池又都归魏,元颢被杀。陈庆之撤军,由于山洪等原因,所率将士都没能活下来,陈庆之扮成和尚一个人回到了南梁。梁武帝仍封他为右卫将军,永兴侯,食邑一千五百户。539年陈庆之去世,谥“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