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五胡十六国是什么样子?

  从东汉灭亡到隋朝一统天下,中国历史经历了长达三百多年的大分裂时期。在此期间,除了西晋存在了大约三十年形式上的短暂统一外,基本都处于割据分裂状态。

  其中,从李雄刘渊于304年分别在成都、中原地区建立政权,五胡乱华开始,到439年北魏拓跋焘灭掉北凉为止,共计135年的时间内,在中国北方(包括蜀地)出现了一系列割据政权,被一些史学家称之为“五胡十六国”。

  “五胡十六国”也就是在西晋末期开始,历经东晋,到南朝刘宋时期,在北方出现的一系列割据政权与南方政权对峙而形成的大分裂局面。

  出现“五胡十六国”局面的历史背景

  西晋短暂的统一难以掩盖汉末到隋朝统一前整个大分裂的状态。

  咸熙二年(265年),司马炎接受曹魏皇帝曹奂禅位,改元泰始,建立晋朝,是为晋武帝,史称西晋。曹魏灭亡,西晋开始。但国家尚未完全统一,江东孙吴政权依然存在。

  咸宁六年(280年),西晋经过十年的准备,灭掉了孙吴政权,一统天下。

  但好景不长,西晋就进入了贾南风乱政和“八王之乱”,西晋仅仅在形式上维系着大一统的局面,其内部的矛盾与分裂并不次于汉末三国时期。

  即便如此,形式上的大一统也仅仅维持了三十多年,就开始了分裂,“五胡十六国”的局面开始出现。

  五胡乱华

  在春秋战国、秦汉、东汉初期,北方游牧民族与中原政权的关系,一直是处于对峙及军事斗争阶段。

  从东汉中期开始,中原朝廷因为内乱和战争,大量人口流失,经常以招引和强制的方式,将北方游牧民族不断内迁,以便监控各族或增加兵源和劳动力。

  到了西晋时期,中国北部、东部和西部,尤其是并州和关中一带,大量胡族与汉族杂居。

  史料记载,“西北诸郡皆为戎居”,关中百万余口“戎狄居半”。

  这些胡族接受汉人的管辖,需要交纳赋税,同时受到汉族官吏的欺压及汉人的歧视,因此心生不满,时有举兵之事。

  在中原政权强有力的管理下,内迁的少数民族并没有形成大的气候。

  但是,到了西晋王朝,由于内部争权夺利,对内迁的少数民族疏于管制,他们抓住机会,开始建立割据政权。

  内迁中原地区的众多民族中,以匈奴、羯、鲜卑、羌、氐等五个少数民族势力最大、人口最多,其建立的政权影响最深远。史学家也就以这五个少数民族为主,统称“五胡”。

  “五胡”建立割据政权,分裂了中原政权的统治,被史学界称之为“五胡乱华”。

  实际上内迁的少数民族远不止这五个,这仅仅是一个代称而已。

  十六国也仅仅是一个代称

image.png

  内迁的少数民族不止五个,建立的政权也不止十六个,而是多达二十几个。同时,部分政权还是汉人建立的,并非完全由少数民族建立。

  就如因陈寿一部《三国志》影响较大,而把那段历史称之为三国时期一样,“十六国”的说法也是因为北魏史学家崔浩的一部《十六国春秋》影响较大,由此把这段分裂割据的历史称之为十六国。

  由于“十六国”主要是“五胡”建立,也就有了“五胡十六国之称”。

  其实,“五胡”并非只有五个少数民族,“十六国”也非只有十六个割据政权,并且绝对不是“五胡”建立了十六个国家。

  更需要了解的一点就是,“五胡十六国”不是此一时期中国历史的全部。当时的主流正统政权是西晋、东晋及东晋的继承者。

  确切地说,“五胡十六国”是在西晋、东晋及东晋继承者的南朝时期,出现的与之对峙的北方割据政权。

  与历史上有些时期不同的是,这些割据政权把传统的中原政权挤到了江南,而占据了中原地区。

  十六国建立的情况

image.png

  十六国是指成汉、前赵、后赵、前凉、前燕、前秦、后燕、后秦、西秦、后凉、南凉、西凉、北凉、南燕、北燕及胡夏等十六个影响力最大的割据政权。

  其建立的时间跨度在西晋末期至东晋灭亡之后的南朝初期,是以崔浩《十六国春秋》记载的十六国(304--439年)存在期间的历史。

  当然了,崔浩没有记载的其他一些割据政权就不包括在内。

  泰始六年(270年),西晋建国不久还没有灭掉孙吴,河西鲜卑秃发树机能与匈奴刘猛就率众内侵,九年后被平定。

  元康四年(294年),匈奴郝散叛乱,晋惠帝不久后平定。两年后,刘度元以齐万年为首,联合西北马兰羌、卢水胡起兵反叛,直到299年才被平定。

  由于西晋与胡族的摩擦不断,关系一直得不到改善,西晋因为“八王之乱”大伤元气后,周边胡族大举起兵反叛。

  晋惠帝永兴元年(304年),氐族部落酋长李特在成都自立为成都王;同年,匈奴五部大都督刘渊于山西离石自立为汉王,史称汉赵、前赵。

  从此,中国开始了长达135年的“五胡十六国”(304--439年)大分裂时期。

  光熙元年(306年),李特之子李雄击走罗尚,正式在成都称帝,建国号成。后李寿改国号汉,史称成汉。

  308年十月,刘渊正式称帝。

  永嘉四年(310年),刘渊去世,刘聪杀新帝刘和自立为帝。

  311年,刘聪派遣石勒王弥刘曜等率军攻陷西晋都城洛阳,俘虏了晋怀帝,杀死王公士民三万余人,史称“永嘉之乱”。

  313年,晋怀帝被杀,晋愍帝于长安继位为帝,刘聪派刘曜继续攻打。

  316年,晋愍帝投降,最后被杀,西晋彻底灭亡。

  至此,北方诸侯势力纷纷独立建国。其中,313年,张轨控制凉州,封西平公,史称前凉;315年,拓跋猗卢建立代国;334年,慕容鲜卑占据辽东立国。

  东晋的建立及南北朝开始

  在北方少数民族纷纷建立政权的同时,西晋皇族司马睿南迁江南,于西晋灭亡的次年317年,在建康(今南京)建立东晋王朝,与北方割据政权形成了对峙局面。

  420年,东晋宋公刘裕废除晋恭帝,建立刘宋,东晋灭亡,中国历史在南方进入南朝时期。

  南朝先后经历了宋、齐、梁、陈四个朝代;南朝宋初,在北方(包括蜀地)仍是“五胡十六国”,于是形成了“五胡十六国”与南朝宋,南北对峙的局面。

  当然了,无论是南北朝还是各自内部,都不会和平共处,而是相互攻杀不断。

  总之是一地鸡毛,外带一滩滩的鸡粪,实在是臭不可闻,无以言表。

  在此,豹眼懒得去说,恐怕绝大多数友友,也会懒得去看。

  直到423年,北魏拓跋焘继位,他励精图治,国力大盛。在解除北方柔然的威胁后,开始统一华北。

  439年,拓跋焘先后灭掉胡夏、西秦、北凉、北燕等国,基本统一了华北,“五胡十六国”时期结束,北方进入了“北朝”时期,中国历史进入了“南北朝对峙时期”。

  北魏拓跋焘统一华北后,北朝开始,但后仇池国依然存在,直到443年才被北魏灭亡。

  与此同时,在北方还有契丹、库莫奚、乌洛侯、室韦、柔然及突厥等族在活动。

  此时,在南朝正处于第一朝代宋文帝元嘉时期。

  从此,中国历史进入了第一次大分裂,南北朝以长江为界,南北割据对峙。

  怪人评语

  十六国之外,还有汉人冉闵建立的冉魏、丁零翟氏建立的翟魏、武都氐帅杨氏建立的仇池国、鲜卑慕容建立的西燕、汉人谯纵在蜀地建立的谯蜀、鲜卑拓跋氏建立的代以及北魏等,总计先后出现了二十多个国家政权。

  其中,后赵、前燕、前秦都曾经一度占据北方大部分疆域,特别是前秦一度统一了北方,但时间都很短暂。

  在这135年之间,各个割据政权就像走马灯一样,频繁出现、灭亡,战乱基本没有停息过。

  豹眼认为,“五胡十六国”是整个中国汉末三国两晋南北朝这段大分裂时期的一部分历史。主体是北方(包括蜀地)建立的割据政权与南方的东晋政权对峙时期。但在时间节点上,与东晋政权存在的时间略有不同,早于东晋出现,晚于东晋结束。

  或者说,西晋灭亡后,东晋在江南建国。整个东晋存在期间,在北方包括蜀地建立了一系列的割据政权,与东晋形成了南北对峙的局面。只不过在东晋建立之前已经有割据政权存在,东晋灭亡之后,在南朝初期,北方尚未统一,仍处在“五胡十六国”时期。

  总之,这是一段长达百多年的大分裂时期,是中国历史上最悲催的时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