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说庞统的陨落是蜀汉灭亡的开始?

  伏龙凤雏各得其一可安天下,但我认为凭刘备当时的条件,只有全部得了而且都不死才能得天下,原因有以下几点:1.要弄清这个问题,先要从诸葛亮隆中对说起,隆中对其中的战略核心内容就是取荆州,然后以荆州为跳板攻取益州,汉中等地,随后交好孙权等待合适时机从汉中地区出兵秦川和荆州地区出兵宛,洛两路夹击曹魏。其实按刘备当时的兵力和人员配备来说要以“荆州为跳板攻取益州,汉中等地”是十分困难的,能稳守荆州就已经很不错了,荆州处于中原腹地,北有曹操,东有孙权,南有蛮夷,西有刘璋。这个情况下,以当时刘备的实力来说,只有把诸葛亮和至少一员五虎上将以及3员关平级别的副将以及至少一半兵力留在荆州才能确保稳固,如要保证日后能出兵宛城,还至少得留下1员大将和更多的兵力,其中诸葛亮是一定要留下的,其他几个人可以有多种选择方案,那么入川就还少一位有能力的军师了,所以庞统的出现就解决了这一问题,庞统自然就变成了关键先生,他的出现把这一战略方针变成了可能。

image.png

  2.为啥不留下庞统留守荆州,让诸葛亮和刘备入川呢?主要是因为庞统初来乍到,急需建功立业证明自己,而且内政也不是他的强项,相反他留在荆州反而可能和关张等人发生矛盾,还是行军打仗更适合他,另外没有军师也是不行滴,不管之前还是之后的历史都已证明没有军师的刘备是打不了胜仗的~3.上面已经说了,隆中对的关键除了诸葛亮之外还需要一位关键先生,庞统就是合适的人选,虽然其他有才能的军师可能也可以胜任,但是当时刘备木有,比如之前的徐庶如果在也可以,之后的法正也许也可以,但是当时真没有~

  4.为什么说诸葛亮是一定要留在荆州的呢?其一是因为诸葛亮的军事才能,他的攻防指挥才能才可以保证荆州稳中可进其二是因为诸葛亮的外交才能,他的外交能力可以保证东和孙权北拒曹操的战略能够实现开始刘备也是这么做的,把诸葛亮,关羽张飞赵云和一半兵力都留在了荆州,自己就带了黄忠魏延和庞统入川,如果此行顺利的话拿下两川之地后刘备实力是历史上最强的,隆中对是很有可能实现的5.庞统在落凤坡挂了后,诸葛亮为何一定要入川?其一,因为开始刘备入川是受邀前去帮助刘璋打张鲁的,一路上到成都没有战斗,落凤坡后等于和刘璋宣战了,主公刘备被围困在洛城,作为唯一军师的诸葛亮有义务要去救援其二,去救刘备以及拿下两川之地绝非易事,没有诸葛亮的指挥其他人是办不到的,这一点从刘备找到诸葛亮之前连自己的地盘都没就知道了其三,刘备手下人才实在匮乏,拿下两川后还要重新部署防御和内政,这个没有诸葛亮也是不行的

image.png

  6.诸葛亮入川为何要让关羽镇守荆州?诸葛亮带走了张飞和赵云两位大将分两路作先锋,还有至少2万兵力,这时候荆州只有不到5万兵力和关羽及其一班副将,要知道,当年刘表守荆州是28万,为什么选关羽,是因为当时实在没人比他更合适了,张飞首先PASS掉,赵云留下也不行,因为赵云留下,就是关羽和张飞和诸葛亮一起进去,诸葛亮可不想和这两位爷一起进兵,而且关羽手下有关平,周仓廖化等一班副将,这些人只跟关羽,没这些副将一个赵云也是守不住荆州九郡的,另外关羽的名气也足够大,可以镇得住。7.是关羽大意才失荆州?表面是上这样的,是因为吕蒙白衣渡江导致烽火台没有点起回防不及时,但是就算当时点起来呢?关羽当时这点兵力也是撑不了多久的,何况还有被两面夹攻的危险,可以说孙权宣战了就等于荆州陷落了,只是白衣渡江可以伤亡很小并且迅速拿下省会襄阳,其实孙权如果同时派多路攻打荆州其他几郡关羽也一点没辙~8.是因为关羽外交不善才导致孙权宣战吗?表面上可能也是这样的,但是政治上没有永远的朋友和敌人,孙权一向看重荆州,刘备也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好处能让孙权看到这么好的机会也不下手

  9.关羽走麦城遇难后,隆中对对刘备来说已经无用了,刘备起倾国之兵75W杀向东吴,诸葛亮为何不一起去呢?其一,是因为诸葛亮和赵云等一班老臣是极力反对去报仇的,后来反对的基本都被留下了其二,诸葛亮是大小事都喜欢自己处理的,刘备刚刚称帝蜀汉刚刚建国,朝廷里一定有一大堆事等着丞相诸葛亮处理其三,诸葛亮老哥在东吴为官,不想兄弟有正面交锋10.刘备惨败后蜀汉灭亡倒计时正式开始:为什么这么说呢?刘备挂了后诸葛亮不也六出祁山,诸葛亮挂了后姜维不也九犯中原吗?其一,刘备是带着倾国之兵去的,基本都报销了,可以说老底都赔光了,75万在当时是什么概念,史料记载,汉朝最鼎盛时人口6千万,由于连年战乱,东西汉后三国统一时总人口是700多万,那根据这个数字推测,刘备那个时候三国总人口最多也就2000万左右吧,当时刘备的领土最多只占全中国的6分之一,2000万的六分之一是333万,女性减去一半是160几万,而且西蜀地区的人口密度肯定没有曹操北方以及中原地区高,可以说当时刘备管辖的土地上最多也就100万左右的男性,基本上是会走路的都来了,估计peter mao当时如果在也得去了~ 其二,这么多男性劳力失去后,蜀国生产力和军事实力一落千丈,已经没有战胜曹魏的可能性了,要知道以前抢地盘主要就是攻城战,攻城战最耗兵力,没上万兵力损失是拿不下一座城池的,曹操有这么多城池,没有司马出战一座座给诸葛亮打也打不完,其他的都只是演义了 其三,为啥蜀国这么弱小还要屡败屡战呢?这个道理很简单,即时战略游戏大家都玩过吧,如果甲方有10个矿,乙方只有3个矿,你说哪个先打哪个呢?(游戏里还是有生产上限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