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骑兵纵横天下,成吉思汗是如何组建他们的?

  成吉思汗的蒙古骑兵纵横天下,他是如何组建起来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700多年前,成吉思汗的蒙古骑兵纵横天下,是世界上最强悍的部队,他们靠个头不高的战马,以及锋利的弯刀,神出鬼没,驰骋天下无敌手。那么,成吉思汗的蒙古骑兵,到底是如何组建起来的呢?答案会出乎我们的意料。

  其实,成吉思汗的手下并无兵马,他的蒙古骑兵都是别人的。成吉思汗的成功,和善于驭人有关。

image.png

  成吉思汗青年时期并无实力

  从成吉思汗青少年时期的成长来看,他并无任何实力。

  在成吉思汗9岁的时候,由于父亲也速该被塔塔尔人毒死后,他的人生彻底发生了改变。

  也速该作为乞颜部的首领,是草原上英雄,而乞颜部也是一个比较有实力的部落,可是,也速该死后,乞颜部立即分崩离析,部众都离开成吉思汗一家而去。

  按理说,成吉思汗作为也速该的长子,父亲死后,他自然应该继承乞颜部的首领位置,他为何会被部众抛弃呢?

  这和草原上的文化有关,因为部落首领并没有真正的实权,其首领地位也是由草原上的王公贵族所推荐,真正拥有兵力的人,是那些王公贵族。

  这也可以看出,成吉思汗根本就没有从父亲处继承到任何财产,自然也包括蒙古骑兵。

  02

  成吉思汗第一支骑兵的来源

  成吉思汗的第一支骑兵来源于他的安达(结拜兄弟)札木合处。

image.png

  乞颜部瓦解后,札答阑部成为实力最强的一个部落,而札木合年轻有为,继承了札答阑部的首领位置后,野心膨胀,很想统一草原,成为草原上的主宰。

  离开成吉思汗一家的草原王公贵族,也都投靠了札木合,其中就包括成吉思汗的亲叔叔答里台等人。这更是让札木合的实力十分雄厚。

  而成吉思汗弱到什么地方呢?他连自己的老婆都无法保护,新婚不久后,成吉思汗的老婆孛儿帖就被蔑儿乞部虏走。

  自古以来,抢亲就成了草原上的风俗,但成吉思汗却觉得这是耻辱,于是,联合自己的义父,即克烈部脱斡邻勒王汗以及札木合,将蔑儿乞部打败,将孛儿帖抢了回来。

  这次联合作战,成吉思汗依旧没有任何兵力,根据《蒙古秘史》的记载,成吉思汗当时的全部人马,还不足两百人,而王汗和札木合各出兵六千。这不难看出,成吉思汗根本没有任何实力。

  不过,这却成了成吉思汗人生中最大的转折点。在和札木合的联合放牧期间,成吉思汗认识了札木合手下的很多猛将,比如豁儿赤、忽必来速不台等人。

  这些草原英雄,被成吉思汗的仁义所打动,都心甘情愿地跟随他。因此,当成吉思汗和札木合分道扬镳后,这些草原英雄就带着自己的人马,投到了成吉思汗的大帐之下,让成吉思汗真正意义上拥有了一支兵马。

  03

  让人闻风丧胆的蒙古骑兵

  拥有了第一支蒙古骑兵后,成吉思汗的实力一下子壮大,后来,在和札木合以及其他小部落的战争中,成吉思汗总是能以少胜多,也获得了大量的部众。

  成吉思汗真正的蒙古骑兵团,其实是来源于克烈部。

image.png

  克烈部经过几代人的发展,是草原上当之无愧的霸主,王汗手下的骑兵骁勇善战,十分彪悍。

  在成吉思汗和王汗的第一轮战争中,成吉思汗大败,被迫逃进大兴安岭躲避,才免去了被赶尽杀绝的厄运。

  但是,成吉思汗是一个驭人高手,他一面派人去和王汗和谈,认为他并不想和义父交战,一面派自己的二弟合撒儿作为内应,准备反攻王汗。

  王汗被成吉思汗的心理战所迷惑,放松了警惕,最终被成吉思汗仅仅用4600个骑兵偷袭成功。王汗惊慌失措,只好逃命,最终客死他乡。

  说到这里后,大家就会明白了,成吉思汗的蒙古骑兵,其核心力量来源于克烈部。

  克烈部的骑兵在草原上纵横上百年,不仅作战勇敢,而且善战。为了将克烈部的骑兵为己所用,成吉思汗使用了一个令人叫绝的方法,他亲自带头,迎娶克烈部王公大臣的女儿为妻,以联姻的方式,将克烈部的数万大军全部变成了自己的铁骑。

  后来,无论成吉思汗攻打金国还是花剌子模,都一直是克烈部归顺的骑兵占据主导地位,也让成吉思汗得以纵横四海,成为当时世界上的头号霸主。

  纵观成吉思汗的一生,我们不难看出,他的蒙古骑兵其实都不是他直接招募的,而是通过驭人的方式,驾驭了王公贵族或部落首领的同时,将他们的部队也收到自己的大帐之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