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皇后是武则天之后可能成为女皇的人,但为何被李隆基所杀?

  韦皇后唐中宗李显第二任皇后,京兆府万年县人。父亲韦玄贞,母崔氏,邵王李重润、永泰公主、永寿公主、长宁公主安乐公主的生母。

  韦皇后可以说是自武则天之后,第二个具备可能成为女皇的人,但最后被李隆基所杀、功败垂成。现在就让趣历史具体来看一下,韦皇后身上究竟有怎样的故事。

image.png

  患难夫妻,不离不弃

  李显为太子时,韦皇后因为姿色美艳,被立为太子妃。弘道元年,韦氏生下了一个儿子李重润,也就是李显的长子。后来韦氏又生下四个女儿。嗣圣元年,李显登基,韦氏被立为皇后。同年,中宗李显被武则天废黜为庐陵王,韦氏也失去了皇后的位置。

  韦氏对李显不离不弃,一直跟随李显到了房州,途中生下一个女儿,就是安乐公主。因为年幼时对安乐公主的亏欠,中宗李显当上皇帝之后,特别优待安乐公主。李显与韦氏在房陵被幽禁期间,共同经历了各种艰难困苦的生活,因此二人的感情十分深厚。

  每当听到武则天派使者前来的消息,李显就惊惶失措想要自杀,韦氏阻止他说:“祸福并非一成不变,最多不过一死,您何必这么着急呢!”可见韦氏并不是一般的文弱女子,而是临危不乱、颇有胸襟气魄的女中丈夫。

  李显对自己的这个妻子又敬又畏,曾经发誓说:“如果日后我能重见天日,一定会让你随心所欲,不加任何的限制。”韦氏家族在中宗被废黜后,境遇也十分悲惨,或被杀或流放,只有少部分人能幸免于难。

image.png

  中宗即位,韦后专权

  圣历元年,武则天将李显召唤东都。圣历二年,武则天将李显立为太子。大足元年,韦氏的独子邵王李重润和女儿李仙蕙、女婿武延基一起议论张易之张昌宗兄弟。随后在九月初三,李重润和武延基被武则天赐死。九月初四,女儿李仙蕙逝世。

  神龙元年,张柬之等五人发动兵变,逼迫迫武则天禅让,李显复辟登基,史称为神龙政变,韦氏也重新当上了皇后。韦氏重新成为皇后以后,便像武则天在高宗时期那样,干预起朝政来了。

  这时一个重要人物昭容上官婉儿出场,她屡次劝说韦后效仿武则天的故事。并要韦后颁布诏令来收买人心民望,这些要求都被李显准许了。

  排除异己,逼死太子

  上官婉儿又向韦后推荐了武三思,将武三思领进宫中,于是李显开始与武三思商议政事,张柬之等人从此都受到武三思的遏制。武三思又开始与韦后私通,武氏家族的势力又强大起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