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被贬后,为何开始享受生活研究美食呢?

  苏轼被贬官后,面对着官场失意的人生,也开始逐渐享受生活,研究美食,吟诗作对,尽情欣赏大自然的美景。

  “浮名浮利,虚苦劳神. 叹隙中驹、石中火、梦中身. 虽抱文章,开口谁亲. 且陶陶、乐尽天真. 几时归去,作个闲人。”-行香子 苏轼,这首词中大诗人苏轼都是用闲人来描述自己,那他闲人的意思又是如何一起来了解。

  自称为闲人,可以理解成为自嘲,或者解嘲,因为苏轼命运坎坷,都是仕途坎坷,被贬一方的文人官员,他们都属于在精神上寻求一种解脱,所以可以称为闲人

image.png

  《记承天寺夜游》中结尾一句:“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这闲人是由何而得,又是如何有感而发?

  苏轼是享誉盛名的大文豪,有济世之才一心报国,力主政治改革,但是由于他对王安石变法的激进之处持有不同意见,,政见相左,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纯属朝廷给他保留面子,实际上如同流放,时刻被人监视。

  《记承天寺夜游》正是在那个时候写的,闲人一说也是那个时候得来的。因该是有三个层次的意思:

  一是,自己才华满腹一心报国,结果现在却流放至此报国无门,空留遗憾心有余而力不足,什么事都做不了,闲人一个,废物一个。

image.png

  二是,喻示自己不受外界环境影响,内心有闲情雅致不为俗务所累,以一颗平常心当然的看待周遭事物,此等闲人就是个雅人。

  三是,虽然是被流放软禁加监视,但是也让苏轼远离了官场,远离了为名利而忙碌争夺的人们,以闲人自居是与他们做对比,表达了自己心境的高洁,闲出一种境界。

  苏轼自称为闲人,其实也是出于无奈与自嘲,但是也只有像苏轼这样心胸阔达之人才能够坦然平静的称自己一声闲人。仕途多舛郁郁不得志他有,寄情山水舒展胸襟他也有。按照现在的俗话性格决定命运,苏轼的性格造就了他的成就,他是真正把自己看成个闲人,才让他得以随遇而安,人闲心不闲,得以成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