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所谓才子配佳人,娶了谢道韫与李清照的真是才子吗?

  正所谓才子配佳人,但要是无才之人娶了有才之女会发生哪些事情?而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娶了谢道韫与李清照这类才女的都是些什么人?

  我们先来说说谢道韫,谢道韫有“咏絮才女”之称,并且出生于陈郡谢氏,就是那个谢玄、谢朓、谢灵运的谢氏家族。有一次,晋朝的宰相谢安在院中与家人一块谈论文学,而此时恰好下起了大雪,谢安见状就问四周的家人说:“你们认为这白雪像什么啊?”他的侄子谢朗说:“这白雪就像从空中撒下来的盐一样。”但谢安的侄女谢道韫却说:“未若柳絮因风起。”自此,咏絮才女谢道韫便名动一时。

image.png

  按理说,谢道韫的丈夫王凝之作为一代书圣王羲之的儿子,他的才气应该也不输给同辈的年轻人,但谢道韫婚后却整日闷闷不乐,谢安便问道:“王凝之也不是庸才,你怎么还不高兴啊?”谢道韫回答:“我在谢家见到的每个子弟都很出色,但哪知道这天壤之别中还有一个王朗。”

  还真没说错,王凝之不止如此,他还对军事一无所知。历史上在面对到孙恩造反攻打会稽时,王凝之认为他是五斗米教的信徒,已经求得了鬼神的相助,但很快就被孙恩的叛军给杀掉了,只留下谢道韫以及年仅三岁的外孙。

image.png

  除了谢道韫之外,宋代著名女词人李清照也遇到了一位庸才丈夫。怎么说呢?李清照在写下《醉花阴》一词后,丈夫赵明诚读起来感觉很不错,但又不想妻子就此超过自己,于是闭门写了五十首词,并将李清照的《醉花阴》夹在其中给友人看,结果友人看完后给出了只有三句最佳的评价,这三句正是出自于《醉花阴》。

  和才女在一起,就得忍受他的一些小癖好。李清照会在冬天下大雪的时候,拉着赵明诚一起去城外找作词的灵感,但赵明诚可不是什么强壮之人,他肯定在内心里十分想要在家中烤着火炉,而李清照却将他不止一次的带来城外找灵感,所以面对到这样的才女,还得忍受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