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三位曹魏大将还活着,司马懿敢造反吗?
2021-03-31 15:34:38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导语:司马懿在曹魏之所以能呼风唤雨,全因为曹魏当时没有比他厉害的将军,曹魏曾经名将如云,但曹操死后只剩下三个名将,而这三个大将又因为不同意外而死去,至此没人再压得住司马懿。

  这三位名将中的头号大将叫曹真,曹真是曹操的养子,他和曹丕情同手足,因此曹丕去世前任命他为辅政大臣。而曹真的军事能力绝对担的起这个职位,他一生多次对吴对蜀的战斗鲜有败绩,即便是曹操全线溃败的汉中之战,曹真军依然能保持对蜀军的全胜战绩。曹真真正进入大众视野,是从他北伐和诸葛亮交手开始,诸葛亮一共北伐过五次,其中第二第三次都被曹真击退,曹真被调入京城担任大将军之后,诸葛亮的对手才变成司马懿。

  而诸葛亮在曹真身上讨不到什么便宜,两个人打得有来有回,曹真不像司马懿一样被诸葛亮追着打只能苟到诸葛亮去世才翻身做主人,他的军事实力和诸葛亮差不了多少,所以曹真还在的话压制司马懿那是绰绰有余。

image.png

  名将二号就是张郃,他是有名的背景板将军,他先后被张飞和诸葛亮打败,最辉煌的战绩是街亭欺负一个新手马谡。咋看上去张郃似乎很菜,完全够不上名将这个称号,更别说压制司马懿了,但其实张郃的实力真的和司马懿差不多,主要是对手太强才显得他实力不足。在北伐之战中,张郃和诸葛亮交手还能一胜一负,虽然最后把命搭进去了。而司马懿是根本不敢和诸葛亮交手,少有的一次交手战绩还是被斩首三万,自己差点被烧死。单论战绩来看,张郃水平还是要比司马懿高上一些,两人一起抵御诸葛亮的时候军阶也是平级的,有张郃在,虽然做不到压住司马懿,但牵制住他那是一定可以的。

  第三个可以让司马懿不敢妄动的将领叫曹休。说起曹休或许很多读者没啥印象,但“虎豹骑”这支军队一定有很多读者认识,曹休就是虎豹骑的第二任统领,作为曹魏最强军队的统领,他的话语权一开始就比司马懿大得多。曹休的战斗对象主要是东吴,他和诸葛亮没什么交集,如果他还在,司马懿一样担任西线大统帅,但有曹休这个麾下有虎豹骑的东线大统帅在,诸葛亮想轻举妄动,还得掂量一下自己的性命,曹休或许不能牵制住司马懿,但他的存在能震慑司马懿,让他收敛野心。

  结语:司马懿最大的优势是活得长,他熬过了曹休曹真张郃这三个能和自己对抗的政敌,熬过了最有威胁的外敌诸葛亮,也熬过了三代君主,他最终抓准曹魏皇帝尚小这个时机独揽大权,达成了自己的野心,为后代篡魏铺好了路。只可惜曹魏大将死的太快,才让司马懿钻了这个空子,司马懿这个老狐狸真的是天时地利人和占尽,三家归晋终是天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