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中八仙”指的是哪些人?他们分别是什么身份?
2021-03-31 16:27:51 贺知章 张旭 张若虚 包融 李白

  唐朝的文豪,尤其是诗人、书法家,大多十分喜爱饮酒,酒也被文人墨客视为不可缺少的东西。他们从酒中寻找创作的灵感,醉酒后大都行为狂放,有着飘飘欲仙之态,因此有些人也被称为“酒仙”。

  唐朝有八位有名的“酒仙”,杜甫的《饮中八仙歌》就生动形象的描绘了这八位嗜酒如命、放荡不羁的文人士大夫的醉酒后的形态与趣事,构成一幅栩栩如生的群像图。他们才高志雄又志趣相投喜欢饮酒,常常聚集在酒馆中,饮酒论诗。他们分别是:贺知章、李琎、李适之、崔宗之、苏晋、李白张旭和焦遂。

image.png

  贺知章:知章骑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

  贺知章,字季真,晚年自号“四明狂客”、“秘书外监”,是位诗人也是书法家。贺知章年少时便以诗文出名,诗文又以绝句见长,是浙江历史上第一位有资料记载的状元,官至秘书监。在书法方面,尤擅草隶。为人豁达,情商很高,嗜酒如命。代表作有《咏柳》、《回乡偶书》等。

image.png

  李琎:汝阳三斗始朝天,道逢麴车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

  李琎,字嗣恭,小名华奴,唐睿宗李旦的嫡长孙,让皇帝李宪长子,是唐朝的宗室大臣,被唐玄宗册封为“汝阳郡王”。因为皮肤细腻、长相俊美,也被称为“花奴”和“酿王”,擅长弓箭及羯鼓。

image.png

  李适之:左相日兴费万钱,饮如长鲸吸百川,衔杯乐圣称避贤。

  李适之,原名李昌,他也是唐朝宗室大臣,唐太宗李世民的曾孙,恒山愍王李承乾之孙。牛仙客去世后,接替他成为左相,兼任兵部尚书。后因不敌李林甫,逐渐失宠,左相之位被罢去,最后被迫害致死。李适之为人耿直,酒量很大,每天花费大量酒钱举杯豪饮。

image.png

  崔宗之:宗之潇洒美少年,举觞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树临风前。

  崔宗之,本名崔成辅,字宗之,宰相崔日用之子,袭封齐国公,曾担任左司郎中、侍御史,后被贬金陵。他的样貌英俊,变贬后常常与李白在金陵月下泛舟饮酒,代表作是《赠李十二白》。

image.png

  苏晋:苏晋长斋绣佛前,醉中往往爱逃禅。

  苏晋,兖州都督苏珦之子,他也是唐朝时期的大臣,曾担任中书舍人、泗州刺史、礼部侍郎等职位,袭封河内郡公。他是进士出身,仕途较为顺遂,在当时的声望较高。

image.png

  李白: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他是唐代浪漫主义诗人,被誉为“诗仙”,他创作的词赋在文学界的地位很高,对后世有着巨大影响。李白极爱饮酒,他的很多诗作都是醉酒时写的,传世作品有九百多首,代表作有《望庐山瀑布》《将进酒》《梦游天姥吟留别》等。

image.png

  张旭:张旭三杯草圣传,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

  张旭,字伯高,是唐朝书法家,尤擅草书,他的草书与李白的诗歌、裴旻的剑舞并称“三绝”。张旭的草书最突出的特点是“狂逸”,生性嗜酒的他将自己的狂草艺术推向盛唐的高峰,很多人称其为“草圣”。

image.png

  焦遂:焦遂五斗方卓然,高谈雄辩惊四筵。

  焦遂,他是饮中八仙里最特殊的一个人,因为他没有官职,也不是豪门子弟,才华平平,只是一介布衣,因为嗜酒而闻名。据说他平时口吃,但是酒后能高谈阔论,震惊四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