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中对有何失误?与蜀汉覆灭有什么关系?
2021-04-02 09:43:24 秦朗 曹彰 袁绍 曹植 曹操

  说到隆中对,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众所周知,三国的乱世中,存在着很多的能人谋士,他们才思诡谲、智计百出,其中最初耀眼的应该就是水镜先生的门徒,像是号称“卧龙”的诸葛亮凤雏”的庞统,他们的出场,绝对可以说的上,是三国乱世中较为浓墨重彩的一笔,都知道,整个三国中,刘备应该是十分令人惋惜的一方霸主。

image.png

  最初两手空空,既不像曹操有着汉献帝在手“奉天子已令不臣”,麾下兵多将广、并且顺利的一统北方,坐拥大半个江山,同时刘备也不像江东偏安一隅、继承父兄家业的孙权,有着长江天险存在,能够顺利的保全自己,刘备前期依靠着“汉室宗亲”的名号,辗转多次寄人篱下,过着四处流亡的生活。

  直到在荆州刘表之初,得遇了诸葛亮,刘备三顾茅庐将“卧龙”请出山,这才一步步走向了自己人生的巅峰,但诸葛亮给出的隆中对,却是存在着一个致命的失误,而后来蜀汉的倾覆,与诸葛亮的失误存在着极大的关系,关于隆中对的失误,庞统事实上早就已经看出来了。

image.png

  根据诸葛亮的隆中对,不难看出,要想夺取天下,蜀汉则需要站稳荆州数郡之地,而荆州作为四战之地,并且还是三方的交界处,东吴、曹魏对此已经是觊觎已久,兵少将寡的蜀汉想要牢牢的占据荆州,无异于痴人说梦,这也是为何庞统执意的建议刘备夺取益州,诸葛亮既想要联合江东,抵抗实力强悍的曹魏,又想与孙权争夺荆州。

image.png

  都知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诸葛亮的想法未免有点太过异想天开了,长此以往之下,东吴与蜀汉之间的盟友关系,自然不会牢靠,两方之间爆发战事也是早晚的问题,在刘备拿下了益州后,前来讨要荆州未果的孙权,在这一刻就为后续关羽失荆州埋下了伏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