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褚和张辽也是一代名将,为什么会被关羽吓哭呢?
2021-04-02 10:44:0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东汉末年,群雄并起而逐鹿中原,无数人走向了天地间的战场,就为了能够有所作为,建功立业、流芳千古。在他们之中,关羽无疑是最为优秀的之一,作为五虎上将的武圣关云长,一直是被视为英勇与忠诚的化身,被人们奉为“义绝”。可以说,没有关云长,三国时期的这段历史要色彩黯淡不少。然而,要知道,虽然关羽在现如今被捧得神乎其神,可在三国里真正的关羽,也仅仅只是人而已,只要是人,那他就必然有他的局限性,并不至于如同坊间流传的那样只要一声怒喝便可辞退千军万马

  许褚张辽

image.png

  但是谁又曾想到,曹魏阵营中同为优秀将领的许褚和张辽,竟然在关羽一声大喝之下,跪拜哭泣,这未免太夸张了一些。就是是怎么回事呢?今儿个就让我们来讲讲。话说这曹操赤壁之战大败,便由麾下许褚、张辽和一些骑兵护送回营,却不曾想被多次埋伏,在几次慌不择路之下,来到了华容道,曹操本以为总算是逃过了所有埋伏,却不曾想,这关羽又带着五百校刀手冲了出来。曹操无奈之下,便只能向关羽求情希望他能放过自己。

image.png

  关羽一声大喝,这许褚张辽见到主子下跪,自己也都跟着跪了下去,跪倒哭着求关羽能够放过。关羽作为一个知恩图报的人,之前又被曹操收留过,一下动了恻隐之心,于是乎便放走了曹操等一行人。

  其实,就这么看来,许褚和张辽跪倒哭泣真的是再正常不过了,当时的将士都是以忠于自己的主子为荣,能够让平日里十分照顾自己的主子得以存留,他们所能做的也就只有跟着曹操一起跪下求情了,说到底,他们并不是什么贪生怕死之徒,但他们也懂得“大丈夫能屈能伸”的道理,懂得暂时地放下尊严,因此也才有了跪倒哭泣恳求关羽的一幕。

  结果也确实如他们所希望的,关羽终究还是动了恻隐之心,终究还是让他们回去了,这样的一次华容道捉放曹,虽说结果并不如蜀汉人所希望的那样,但不得不说,还是给武圣关云长的人性光辉又添上了十分厚重的一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