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后刘娥为何没有称帝?她为何忌惮鲁宗道呢?

  中国历史上,直言敢谏的官员不少。宋朝太后刘娥执政时期也有这样一位直臣,正是因为他,刘娥才垂帘听政十几年,却不称帝。

image.png

  鲁宗道是安徽亳州人,家境贫穷,父母早逝,从小生活在外祖父家。高中进士后,被任命为濠州定远尉,随后继任海盐县令,数年又改任歙州军事判官。

  从履历上来看,鲁宗道的仕途与大多数人一样平凡普通,直到公元1017年,因为“喝酒”事件,鲁宗道被宋真宗赏识,被提拔右正言谏章,负责纠察百官,直言进谏皇帝,此时他52岁。

  公元1022年,宋真宗病危,去世前告诉皇后刘娥要重用鲁宗道,让他成为托孤之臣。宋真宗在弥留之际还重用鲁宗道,除了他正直忠心值得托付外,更重要的是用他来制衡刘娥。

  宋真宗去世后,刘娥按照遗训,加封鲁宗道为左谕德、龙图阁直学士,提拔成为副宰相。百官对鲁宗道相当畏惧,便送了他一个“鱼头宰相”的雅号。

  原因有二:一是“鲁”字上面有个鱼,与鲁宗道的姓氏符合;二是鲁宗道的性格和言论硬得像鱼头一样,煮不熟、嚼不烂。鲁宗道之所以被史料称赞,是因为他打压了刘娥,维护了正统,尤以这三件事最为有名。

  不让刘娥修庙

image.png

  刘娥垂帘听政后掌握了朝政大权,一些官员为了巴结刘娥,提出为刘氏修建七庙。自古以来,只有皇帝才有资格为上七代先祖修庙祭祀,刘娥原本没有这个资格。可是她并不反对,而是在朝堂上拿出来商议,很明显,百官们都知道这是试探,却没人敢出声。

  鲁宗道站出来说:若设立了刘氏七庙,后世君主怎么办?

  《宋史》有记载,“若立刘氏七庙,如嗣君何?”

  逼迫刘娥让路

  有一年,皇帝和太后一同去“慈孝寺”烧香,有个棘手的问题,到底是皇帝先走还是太后先走?礼部官员最后商定,太后先行,毕竟刘娥大权在握,皇帝不过是个傀儡。

  鲁宗道听闻此事立即赶了过来,让皇帝的车辇先走,并痛骂礼部官员,说“妇有三从,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此乃妇人之道”。

  《宋史》有记载,“太后遂命辇后乘舆。”

  阻止刘娥改朝换代

  开封府尹程琳进献了一幅《武后临朝图》,令朝野震惊。刘娥看到后非常兴奋,因为她的一生与武则天极为相似。两人都是落魄家族出身,年少时嫁人,最后都登上了皇后之位。而且皇帝都是身体孱弱,自己被迫走上前台,辅佐政事。皇帝去世后,又都以太后之尊垂帘听政,只不过武则天要比刘娥多走了一步。

  刘娥想看臣子们的态度,于是在早朝时拿出《武后临朝图》,问“唐武后何如主”?对于这个问题,群臣依然无法回答,只能沉默不语。

  鲁宗道站了出来,大声说道:武后是大唐罪人,差点毁了唐朝的江山社稷。

  《宋史》有记载,“唐之罪人也,几危社稷”。刘娥知道,鲁宗道不死,自己没办法再往前一步,公元1029年,鲁宗道病逝,享年63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