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连中两元,为何刘娥却不让他当状元呢?

  唐宋八大家中的欧阳修,欧阳修是连中两元,意气风发的少年才子,欧阳修离连中三元,就只差临门一脚。可是因为刘娥的反对,使得欧阳修落榜了。刘娥为什么不让欧阳修当状元呢?

image.png

  文豪欧阳修的科举之路

  宋代大文豪欧阳修的科举之路可以说是坎坷艰辛。宋仁宗天圣元年,17岁的欧阳修初次应试,不仅没能考出自己理想的结果,连榜都没上。天圣四年,欧阳修再次参加科举考试有没有考中,两次参加科举都落榜,让这位自视甚高的才子,愈加的放浪形骸

  欧阳修才情甚高,在东京城中应试之时,流连于酒楼柳巷之中。太后刘娥在与吕夷简相谈主考官晏殊准备让宋仁宗点欧阳修为状元时,念出了欧阳修所做的“艳曲”,让吕夷简瞬间无可辩驳。

  欧阳修的《醉蓬莱·见羞容敛翠》:“见羞容敛翠,嫩脸匀红,素腰袅娜。红药阑边,恼不教伊过。半掩娇羞,语声低颤,问道有人知么。强整罗裙,偷回波眼,佯行佯坐。更问假如,事还成后,乱了云鬟,被娘猜破。我且归家,你而今休呵。更为娘行,有些针线,诮未曾收啰。却待更阑,庭花影下,重来则个。”

image.png

  这首词细细品味,其实就是描写了一对男女幽会时的情景,并在约会之时商量如何撒谎,骗过女子的母亲,以便日后重来欢会。

  内容在现在看来似乎无伤大雅。但是在礼教十分严谨的宋代,这首词就充满了俗情,甚至还带有色情的色彩,与《诗经》开篇的《关雎》可以说是有天壤之别。《关雎》乐而不淫哀而不伤孔子总结“思无邪”,而欧阳修所作的这首词,说是浓词艳曲,其实更甚。

  天圣七年春,欧阳修开始了他的第三次科举之路。由胥偃保举,欧阳修就试于开封府国子监,当年秋天,欧阳修又参加了国子监的解试,在国子学的广文馆试、国学解试中全部获得了第一名,成为监元和解元,一帆风顺的欧阳修这次没有停下他的脚步,又在第二年的礼部省试中再获第一,成为省元。

  这样的词曲,正是出于这位连中两元,意气风发的少年才子之口。

  太后刘娥的良苦用心

  欧阳修离连中三元这样的莫大荣誉,只差最后一步。而宋仁宗也已经长大成年,与太后刘娥在暗中较劲。晏殊作为宋仁宗的亲信,想要点欧阳修作为状元郎,宋仁宗也对欧阳修的文采政思颇为满意,欧阳修几乎就能画上一个圆满的结局。

  但是经与太后谈话之后,在加上太后刘娥的侍卫任守忠因为宫女抄录欧阳修的词而责罚宫女,事情原委也被宋仁宗得知。在第二天的议论中,吕夷简就表态,认为不应该选欧阳修作为状元。宋仁宗虽然百般不情愿,但最后也还是拍板王拱辰作为状元。

  宋仁宗不选欧阳修作为状元郎只是因为太后刘娥的阻拦吗?其实不是,太后刘娥看出了宋仁宗想要亲政,想要改变朝堂局面,改革政治,造福天下苍生,成为一代明君的渴望。

  想要改革朝政,就必须任用能够改革朝政的人,事在人为,只有上下一心,宋仁宗的改革才能在他亲政以后推行下去,而当宋仁宗赵祯亲政时,太后刘娥已经死去,任何改革都必定会触动一些人的利益,也必然遭到这些人的强烈反对。

  朝中大臣自然不会直接去反对宋仁宗的改革措施,那无异于以卵击石,但是攻击宋仁宗所用的改革者,却是一条可以行得通的道路。欧阳修写过如此低俗不堪的浓词艳曲,日后改革之中如果任用此人,必然招致群臣的攻击,进而使得宋仁宗的改革措施功败垂成

  这正是太后刘娥对宋仁宗日后要做的事情的预期,阻止宋仁宗任用自身不够清白的人,正是为宋仁宗着想。

  宋仁宗赵祯也正是因为明白了太后刘娥的良苦用心,同时也为了避免晏殊吕夷简等大臣的相互猜忌,这才亲自下旨让王拱辰作为状元,让欧阳修成为第十四名,位列二甲进士及第,这是太后对宋仁宗良苦用心的保护,也是宋仁宗对欧阳修的保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