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刘娥重用的丁谓,为何最后刘娥却要除掉他呢?

  宋朝章献明肃皇后,在执政之处,任用丁谓,但为什么到了后来,刘娥想要除掉丁谓呢?

image.png

  丁谓和刘娥的梁子从宋真宗驾崩就已经显露端倪。宋真宗驾崩的那一天,刘娥通知诸位大臣到宫里商量善后事宜。大臣们看到宋真宗的灵牌忍不住掉下眼泪,有的是真伤心,有的是假悲戚。

  大臣们在刘娥的主持下商量宋真宗的丧仪,吊唁排序时刘娥让执笔的王曾把宫里的好朋友云淑妃写成皇太妃,王曾有些犹豫,借刘娥的耳朵悄悄说:先之前有没有交待过啊?刘娥说没有。

  王曾还没有开口,丁谓抢先说没有交代过就说明这件事不能办。办了就是私改遗诏,假传圣旨。刘娥心里一阵难过,宋真宗尸骨未寒,丁谓这厮就开始欺负他们孤儿寡母。这一次,刘娥在心里给丁谓记了一笔,六月债。

  丁谓继续和刘娥作对。十二岁的赵祯接班当宋仁宗,刘娥升职为太后,垂帘听政。赵祯当皇帝时还小,身体又弱,虽然不贪吃,但是贪睡,每天早上三点起床,四点钟打着哈欠和刘娥一起上朝,着实辛苦。

  日日复一日,小皇帝有了起床气,每天早上,小太监、大宫女轮番上阵:官家,太后喊你起床上朝了。刘娥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她想和大臣们商量一下,把早朝设在赵祯寝宫前面的大殿里。让孩子早上能多睡二十分钟。

  刘娥提议改地址的时候,宰相丁谓那天身体不适,请了病假。副宰相冯拯对太后说这件事我听丁谓的,下级服从上级。丁谓听了并不同意。

image.png

  一番慷慨陈词,却是话里有话,他怕太后擅权。其实是权臣丁谓意图架空刘娥,独揽朝政。太后拗不过丁谓,每天照旧喊小皇帝早起上班。她在心里又给丁谓记了一笔。

  丁谓再接再厉,继续与小皇帝和刘娥对着干。本来他的地位是一人之下,可那个人倒下了,他有了一览众山小的错觉。两府的报奏需要经过他的初审,才能送达给小皇帝和他身后的大妈妈。在送达给人家的时候,他对有些不符合自己口味的报奏进行原创和加工。

  太后之前就帮宋真宗处理过政务,一眼就能看出这些报奏,都是经过加工的。刘太后让老师给小皇帝温习《论语·卫灵公》,其中有一句:小不忍则乱大谋。预示着,刘娥其实早就想除掉丁谓,只不过时机不到,还需忍耐。

  忍无可忍,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时刻终于来到。丁谓与太监总管雷允恭勾结。因为是建造和会计专家,丁谓领导建设宋真宗陵寝,雷允恭也求得职位,来负责宋真宗陵墓的建设。他们一起经过实地考察和勘验,会同司天监,当然还有地质专家一起在确定寝陵的选址。

  可是在施工时,雷允恭却利益和猪油蒙了心,私自篡改施工图纸,移动宋真宗寝陵的位置。不巧,地下水涌出,漫过正在施工的陵寝。经过此事,终于刘娥找到了除掉丁谓的时机。诛杀了雷允恭,拨乱反正。丁谓被一纸诏书贬谪到大海南。不计其数的家产收归大宋财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