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乙为什么要打击巫教?他都做过哪些荒唐事?
2021-04-06 13:43:35 武乙 武丁

  商朝时期,人类文明还没有发展到相应程度,各种血腥的祭祀和宗教仍然是社会的主流,甚至能够影响到政治,对此当时的国君非常不满。

  武乙是商朝的国君,在位时间为公元前1147年到公元前1113年,总共三十五年。是商朝的第二十八代君主,在那个凡事都要占卜、祈祷的年代,巫教的势力是非常强大的,可以说巫教与王室的政治生活是密不可分的,甚至可以说巫教的意志决定着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君主的意志要服从巫教的意志,所以武乙非常不爽。

  武乙最著名的成就就是打击巫教的势力,从而使得神权政治向着王权政治转变。为了证明神明的不存在武乙制作了一个非常精致的木偶,并且让臣子代替木偶与自己博弈,臣子惧怕武乙,所以处处退让,于是武乙胜了,武乙就宣布自己战胜了神明,可见神明是多么无用。武乙还制作木偶自己与木偶搏斗,结果将木偶打的东倒西歪,缺胳膊少腿,武乙也宣布神明还不如自己,武乙还做了一个兽皮囊,里面装满兽血,武乙用箭去射,结果射了一个大洞,血流出来了,武乙声称自己已经将“天”打败。武乙的这些行为无不是宣告王权的至高无上,可以说武乙是商朝从神权向着王权转变的第一人。

  除了打击巫教势力,使得巫教势力大大的削弱之外,武乙还积极的对外征战,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征服了很多地方,向南甚至是打到了湖北秭归一带。

  历史上称武乙是一个无道的昏君,非常残暴,并且沉迷于享乐,从我们今天的眼光来看,可能这只是受到打击的巫教对武乙的一种污蔑。武乙时期商朝已经走向衰败了,武乙之后没有几代商朝就灭亡了。

  武乙射天

  武乙是商朝的第二十八个君主,由于当时商朝的人相信鬼神,所以每当遇到事情的时候总是向鬼神祷告、占卜,所以巫教的势力很大,经常假借着天神的名义钳制君主,所以武乙非常的痛恨巫教,于是武乙就想方设法打击巫教,可以说武乙是非常勇敢的,在那个大家都相信有神明的时代,武乙在破除迷信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image.png

  武乙感觉到了巫教神明对于自己君主权力的限制,所以总是想出各种办法打击在当时势力非常大的巫教,武乙射天就讲述了武乙如何破除天神的迷信的一件事。武乙总是想找到一些证据证明天神的不存在或者是证明天神是非常无能的,于是属下给武乙出主意说:“以兽皮为囊,盛血,举于高。大王仰而射。大王之射,是谓射天也,若有灵验,必不令囊破血出!”,于是武乙听了非常的高兴,马上予以施行,结果就是武乙把“天”都射了一个大窟窿,天还是一点反应都没有,武乙于是宣称“天”真是太窝囊了。

  武乙射天表现了武乙的勇敢,也表现了武乙根本不相信鬼神之说,可以说在那个迷信盛行的年代武乙的行为是让人惊讶的,武乙可以说是从神权政治向着王权政治转变的一个重要的人物。

  武乙对天神的不敬使得很多人都非常的惧怕,并且由于打击巫教,受到了当时势力非常大的巫教的报复,所以历史上记载武乙非常的残暴,昏庸,并且说武乙在参加狩猎的时候被雷劈死,事实到底是怎样的我们已经无从知道,但是武乙射天的勇敢让我们看到了王权政治的兴起。

  武乙真是被雷劈死的么

  武乙是商朝的第二十八代君主,武乙在位期间商朝的巫教势力得到了很大的削弱,武乙在位期间最为显著的政绩就是打击巫教的势力,使得神权政治向王权政治转变。除此之外,武乙还积极的对外征伐,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打了不少的胜仗,甚至向南攻打到了今天湖北秭归一带。

image.png

  武乙所处的时代是商朝,那个时期由于科学技术水平的原因,人们对于很多自然现象还无法解释,所以就将一切归于鬼神的作用,所以那个时期的人们是非常迷信的,即使是王室也是这样,遇到事情总是向鬼神祈祷、占卜,问鬼神的意思如何,而鬼神是不会说话的,这一切需要巫教来进行,所以巫教可以说在当时左右着王室的政治生活。巫教的势力限制了王权,武乙非常的不高兴,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这种状况,于是做了很多的努力,在武乙的积极努力下,巫教的势力被削弱了很多,于是巫教对于武乙是又怕又恨。

  武乙是不是一个残暴的君主,是不是一个昏庸无道的君主今天的人们还不能确定,但是说武乙是一个有思想、勇敢的君主却是可信的。

  据记载武乙是在黄河和渭水之间狩猎的时候被雷击中死亡的,我想武乙死亡之后巫教的势力还是存在着的,甚至可能重新强大起来,所以非常有可能是巫教对武乙的一种别有用心的污蔑,为的是能够增强自己的势力,个人觉得武乙死于雷吉这种说法是不可信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