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妻子丁氏为何要离开曹操,她最后去了哪里?
2021-04-06 14:15:0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宛城之战后,曹操损失了大将典韦,侄子曹安民,以及自己最勇猛的儿子曹昂,这对他来说是个沉重的打击,不过儿子的死,受伤最大的还是妻子丁氏

  曹操喜欢美女,既要江山又要美人,还因贪恋美人而在宛城陷于险境。但在册立妻室方面,他还是很慎重的。他正式册立过的丁夫人和卞夫人,就属性格超凡脱俗之人。正妻丁夫人之前还有个刘夫人。刘夫人早亡,给他撇下儿子曹昂(子修)和女儿清河长公主。刘夫人死后,丁夫人成了曹昂兄妹的后妈。即使在今天,后妈与继子的关系一直是个敏感问题,真正处得好的少:后妈要么是虐待继子,要么怕担歧视之名而不敢管教。而丁夫人对曹昂却不是亲生胜似亲生,将儿子教育得德智体全面发展。

image.png

  宛城之战曹操的最大创痛,除了折了大将典韦,就是痛失曹昂。这曹昂关键时刻为救父亲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曹操内心的哀伤自不待言。但是,老曹毕竟是政治家,为收买人心,他当大家面流泪时,故意宣称失去长子并不太痛苦,最痛苦的是失去典韦。对此,丁夫人不能理解。曹昂死后,丁夫人每天想起来就哭,边哭边埋怨曹操:

  “你把我儿给害了,你怎么连想都不想!”刚开始曹操还理解并能忍受,但每天没完没了、哭泣无节,他可就生气了,打发丁夫人回娘家去住。这其实并非想让她下岗,只为提醒她克制一下、顾全大局而已。过了段时间,曹操想把丁夫人接回来,亲自去老丈母娘家探望。当时丁夫人正织布呢,有人传报:“曹丞相来了!”丁人就像没听见,照旧织她的布。

image.png

  曹操走上前,亲热地拍着丁夫人的后背说:“咱一起回去吧!”丁夫人还是不搭茬,头也不回,眼也不眨。曹操闹个下不来台,尴尬地走出门口,还不死心,对着屋里又说了声:

  “怎么样?还是跟我走吧!”丁夫人还是不吭声。曹操叹了口气,说:“这下算是真的永别了!”于是宣布免去丁氏夫人职务,另无任用;宣布卞氏晋升正妻。与丁氏离婚后,曹操告诉丁家,小丁还可以再嫁他人。丁家哪里敢啊。

  其实,曹昂之死、丁氏之离,在曹操心里一直是个疙瘩。曹操病危时,曾叹息说:“我自觉没做对不起她的事啊!到了那边,子修(曹昂)如果问我:‘我娘哪去了?’我可怎么回答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