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门画派中坚人物张宏,他在绘画方面有哪些成就?
2021-04-06 16:32:53

  明代中期出现的吴门画派极具创造性,上承宋元意韵,下后世学风,将明朝的绘画艺术带入一个新的境界。明代山水画的主要生就表现在水墨山水方面,文人画在当时得到了推进与兴盛。艺术审美发生了转变,这一时期的山水画家涌现与社会的各个阶层,他们的作品并不是为宫廷服务,更多的是寄情于山水。张宏的崛起是在晚明时期的吴门画派,他开创了具象山水画,以他为代表的的写生派画家,将中国山水画又推向了一个艺术高峰。

image.png

  张宏,字君度,号鹤涧,苏州吴县人,明代画坛中坚人物。张宏师源于沈周、文徵明,他继承了吴门画派的画风特色并青出于蓝,兼学元四家、董巨、米芾等绘画大家,在前人的基础上加入自己的想法,融合创造出一个全新的风格。他擅长人物、花鸟画,精通山水画。张宏重视写生,其山水画的特点是以石面皴染相结合,笔力峭拔,墨色湿润,继承了唐宋元山水画的风韵,注重追求形式美感,也寄托着自己隐逸山林的浪漫情怀。  四处游历名山大川是张宏生平的爱好,他在游历的途中寻找灵感不断写生,他是当时难得一见的重视写生的绘画大师。大多数画家都重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们会到处游历,但是却不言写生,所以明末时期吴门画派的领军人物张宏,算是写生画法的真正发起人,开启写生主义的先河。

image.png

  张宏将自己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山水画的创作上,他是一位善于创新的画家,他毅然决然推翻了传统山水只描写理想山水这一形式与固定造型,更多的描绘的特定的实景,并为之奋斗了一生。张宏的山水画在具象山水中有着超凡脱俗的意境,他的笔下的写意人物,笔简而形具,生动也传神。张宏当之无愧是明末画坛的领军人物,他的求实创新精神影响着后世很多画家。

  传世作品有:《青绿山水图》,现藏于上海博物馆;《延陵挂剑图》《村径柴门图》《溪亭秋意图》等,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馆;《寒山萧寺图》,现藏于天津市艺术博物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