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是一位暴君,为何他的历史评价却挺好呢?

  暴君对于一个政权来说是百害无益的,在历史上很多暴君的王朝都十分短命,但是朱元璋这样一个暴君,却将大明治理的非常好,这是怎么回事呢?

  大家知道,历史上有很多短命王朝,比如秦朝隋朝。这些王朝之所以短命,很大程度上要归于当朝皇帝的暴戾。在这方面,朱元璋可是出了名的,他诛杀有功之臣、大兴文字狱、滥杀无辜等等。那么,为何明朝没有像秦朝隋朝一样成为短命王朝呢?

  一个王朝兴盛衰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有两个,那就是民心和国力。细数各个朝代衰落的原因,会发现,要么是失民心,要么是国力衰弱。

  比如秦朝。秦朝的成和败,要分给两个阶段来说,“成”的阶段是残酷竞争的阶段,“败”的阶段是维护和控制的阶段。也就是打天下和守天下。先说民心,秦灭六国,对六国的百姓来说,秦是侵略者,是破坏他们安定祥和的罪魁祸首,而且在此之前并没有统一天下的例子,所以一开始民心就是不稳的;秦始皇称帝后,修长城、建陵墓、大兴土木,弄得民不聊生,民心也就越来越不稳定。国力上看,秦始皇在位时很强盛,但秦二世继位后就不行了。

  隋朝。隋朝成立前,国家已经四分五裂了三四百年之久,民众都已经形成了各自的乡土情结,导致隋朝国家的根基不稳;再加上隋炀帝极度奢侈,横征暴敛,让老百姓十分不满。国力上,隋朝大运河的开凿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外加朝廷极度腐败、战争频繁,这些因素让本来就不稳定的国家变得千疮百孔

image.png

  但朱元璋不一样,他打仗有一套,治国也有一套。我们仔细分析,会发现朱元璋只对官员和知识分子暴戾,他整治贪官,铲除异己,但从来都没有亏待过普通老百姓。他对官员们管制越严厉,百姓们就会过得越好,这句话虽然说得绝对,但道理确实是这样的。

  朱元璋出身农民,他很痛恨官僚,知道老百姓需要什么。比如他曾经制定过这样的一项法律,当一位官员被朝廷稽查,只要老百姓们为这位官员伸冤求情,朝廷都会二话不说,直接官复原职;当一位官员不被民众认可时,老百姓可以直接把这位官员押送到京城治罪。这样的制度在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从某种程度上说,朱元璋大概是中国历史上对老百姓最宽厚仁慈的一位皇帝。从国力上看,朱元璋在位时,提倡修养生息,国力日渐强盛。举个例子,无论是汉朝还是唐朝,对匈奴也好,突厥也好,都没有占据多大优势;但是到了明朝,出现了蒙古军队被明朝军队打得心胆皆碎、闻风丧胆的局面。可以想象当时的国力有多强大。

image.png

  正是因为民心稳定、国力强盛,明朝才能成为一个大一统的、享国276年的中原王朝。所以,判断一个皇帝是不是暴君,不应该只看他做了什么,而更应该看到,他这么做是为了什么和后果是什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