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为何会猝死在龙椅上?是病死还是谋杀呢?
2021-04-08 10:51:2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康熙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功绩显赫的帝王,也是最为高寿的皇帝之一,但是关于他最后的死因,后世的记载也有分歧。

  《康熙王朝》是小生最喜欢的一部电视剧,其中陈道明,斯琴高娃也是我最喜欢的演员。讲述了从一开始康熙即位后,鳌拜等权臣威迫有加,连孝庄太后也只好含辱。鳌拜“亲政” 开始,康熙改归皇权,权臣竟图谋废君改朝,康熙被迫殊死相争,最终智擒鳌拜,肃清政敌。吴三桂等“三藩”拥兵自重,独霸一方,康熙年轻气盛,下旨撤藩,引发三藩之乱。朝廷兵将屡被吴三桂击败,明后裔朱三太子也趁机举起“反清复明”的大旗,太监造反,宫廷大乱。康熙陷入绝望,意欲退位,在孝庄太后的怒斥与激励下,康熙重振精神,起用汉臣周培功,与吴三桂拼死一搏,取得了最后胜利。

  中国康熙时代,已是国富民强,一片盛事景象。郑成功后裔郑经割台湾岛自立,不肯归降;蒙古葛尔丹也磨刀霍霍,推崇元大都立誓杀回北京。康熙先安抚葛尔丹,暂缓西北局势;然后起用名将施琅一举收复台湾,继而调转枪头率20万大军,在辽阔的草原上进行殊死的决战,全面消灭葛尔丹的余部,完成了中华民族版图的统一。班师凯旋以后,孝庄太后归天,太子与权臣结成同党,意欲提前即位。康熙废除太子,引发夺嫡之争。“千叟宴”上,康熙即宣布“立储”遗旨,却猝死在龙座上,诏书随风飘落玉阶,无人知晓它的神秘。

  电视剧《康熙王朝》中,对康熙之死是这样交待的:康熙即将宣布“立储”遗旨,却猝死在龙座上。

  对康熙之死,史书上确实有不同记载。《大义觉迷录》一书记载说:康熙病重后留下遗嘱:“传位十四子。”遗嘱交给执掌当时京城防卫的国舅隆科多,而隆科多恰是允的死党,二人勾结,将“十”字改为“于”字,因此,遗诏成了“传位于四子”。书中还说,康熙弥留之际皇四子允“进一碗人参汤,不知何故,圣祖皇帝就崩了驾”,允即位当了皇帝。也就是说,是雍正将其父毒死的,因此可能是被谋杀。

image.png

  但其实在《清圣祖实录》记:十三日康熙病情加剧,命速召诸子至御榻前,传位于雍正。还说康熙晚年曾命雍正代行郊祀大典,可见康熙选定的继承人就是雍正。康熙是精明之人,早知诸皇子争夺皇位,身边时有提防,毒死之说是经不住推敲的。

  小生认为,康熙帝自幼就已熟知权谋斗争之事,对于诸皇子争夺皇位早有预料,身边时有提防,被谋杀基本上不太可能。

  存在众多看法的原因是因为,雍正帝即位,立刻处死康熙晚年深得宠信的两个人,一个是内务府官员赵昌,一个是太监魏珠。也就是说,这两个人是真正知道康熙帝临终与雍正帝即位的内幕。

image.png

  除此之外雍正帝口口声声说自己是最受康熙帝爱重的孝顺儿子,但即位之后,似乎很害怕康熙帝的亡灵。一个相信天命鬼神的人如果做了对不起父亲、兄弟的事,他就会心中有鬼,无论起居、娱乐、埋葬,都要远远地躲开他父亲的亡灵。这个很值得推敲。

  但是呢,相关专家根据官方史书,尤其是根据雍正删改的《圣祖实录》,认为康熙属于病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