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泰是什么人?为何顺治皇帝对他如此器重呢?
2021-04-08 13:47:2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雍正上位的手段颇为血腥,因此他也得了个博清皇帝的名号,那么最受到他器重的大臣是谁呢?

  雍正皇帝在历史上是出了名的薄情寡恩,但他至始至终对他的一位弟弟都极好。他就是康熙皇帝的十三皇子胤祥,不过胤祥的身份特殊,和一般臣子不能相提并论。而在满朝大臣中,我们熟知的张廷玉可谓红极一时,甚至被很多人认为是雍正朝第一宠臣。

  也难怪,《雍正王朝》中张廷玉对我们的影响太深远,以至于我们忽视了另外一位大臣的存在,雍正朝真正的第一宠臣,其名次排在张廷玉之前,他就是鄂尔泰。

image.png

  鄂尔泰(1680-1745年),满洲镶蓝旗人。20岁中举人后进入仕途。可以说,鄂尔泰其人在康熙朝的官场并不顺利,干了十几年才从一个侍卫升到了内务府员外郎,此后又停滞不前,因此他对自己的前途很悲观,绝对想不到后来能够出将入相。

  胤禛还是皇子的时候,曾有事相托鄂尔泰。鄂尔泰拒绝了他,并说:“皇子是不能随便结交外臣的!”正是这件事让胤禛对鄂尔泰留下了极好的影响。雍正即位后,召见鄂尔泰,称赞他说:“你当员外郎时,敢于拒绝皇子的托付,可见你执法甚严。”雍正随即提拔他担任云南乡试的考官,不久又擢升为江苏布政使。

  鄂尔泰的命运转折,离不开雍正帝的赏识。雍正三年(1725年),鄂尔泰升任广西巡抚,就在出任广西巡抚的途中,好运再一次降临,他再次被擢升为云贵总督,加兵部尚书衔,兼管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升官之快,如同坐直升机。

  在云贵总督的任上,鄂尔泰坚持贯彻雍正帝的政治策略,云贵本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在当时很多地方实行的仍然是土司制度。

  这种土司制度极为落后,严重影响着地方经济、文化的进步,近百年来,清政府也曾有过治理行为,但没有实质进展。雍正即位之初,推行改土归流政策,鄂尔泰坚决实施改土归流的方针,实行恩威并用,剿抚结合的手段,在西南地区取得显著业绩。

image.png

  经过几年的治理,云贵地区的少数民族土司被彻底解决,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少数民族的社会经济发展。雍正十年(1732年),朝廷加封鄂尔泰为保和殿大学士兼兵部尚书,军机大臣,位列张廷玉之前。因平定苗疆功大,鄂尔泰进世职一等精奇尼哈番,被授予世袭一等伯爵。

  雍正十年,在平定蒙古准噶尔的叛乱中,鄂尔泰又得战功。雍正晚年,常召鄂尔泰入宫,有时让他住在宫内,数月不出,外人都不知何意。由此可见,雍正对鄂尔泰的信任的确超出一般人。

  雍正十三年(1735年)八月,雍正病逝,鄂尔泰以大学士身份与庄亲王允礼、大学士张廷玉等人被任命为顾命大臣。时值深夜,无马可乘,鄂尔泰情急之中找到一匹运煤的老马,匆匆赶往宫中。

  鄂尔泰与张廷玉捧出雍正的御笔密诏,拥立皇子弘历继位,是为乾隆皇帝。为保证政局稳定,鄂尔泰在宫中一连待了七个昼夜才出来,雍正在生前,曾公布遗诏,说鄂尔泰忠心耿耿,有济世之才,死后可配享太庙。

  乾隆即位后,任命鄂尔泰为总理事务大臣,晋一等精奇尼哈番。乾隆二年(1737年)十一月,鄂尔泰辞去总理事务,但又被委以军机大臣、议政大臣、经筵讲官等职,乾隆四年(1739年),加封为太保。

  乾隆七年(1742年),副都御史仲永檀奏告鄂尔泰长子鄂容安不法之事,经诸王大臣会审核实后,要求削去鄂尔泰官职,但未被乾隆批准。乾隆十年(1745年),鄂尔泰因病提出辞职,乾隆帝任不许,并好言加以慰问、劝留,又加封他为太傅。

  不久,鄂尔泰病逝。乾隆遵照雍正帝的遗诏,将鄂尔泰牌位配享太庙,祀于贤良祠,并赐谥号“文端”。

  鄂尔泰生前死后,既有功名,也有憾事。乾隆二十年(1755年),乾隆帝发现内阁大学士胡中藻的诗文集《坚磨生诗钞》中有“一把心肠论浊清”的诗句,指责他将“浊”字加于国号之上,居心不良。

  胡中藻是鄂尔泰的门生,鄂尔泰的侄子甘肃巡抚鄂昌曾与胡中藻有诗文往来唱和,都受到牵连。乾隆皇帝将此事追究下来,下令把鄂尔泰的牌位撤出贤良祠。

  鄂尔泰才华出众,政绩卓著,深受雍正帝之宠信。如此,他即逐渐成为一群官吏之首。官吏当中,有其门生,其他皆为官场之拍捧者。张廷玉和鄂尔泰一样,深受恩宠,因此也有朝臣追随其左右。

  这两人之间的党争在所难免,各自所持意见之分歧,在乾隆初年即有所表露。不过他们二人之间不管怎样,但最终都是为了大清皇上,可悲的是,这两位重臣在死后都受到了乾隆的谴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