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都要破紫禁城了,为何却只要求当个西北王呢?

  明末各路起义军都不容小视,再加上关外的清军,整个国家的局势十分混乱,因此李自成才没有称帝,他知道自己没有那个治理国家的才能。

  李自成在兵围北京兵临城下马上破宫之际,他却向崇祯皇帝提了一个令人费解的问题,他要让崇祯帝封他为西北王。这一要求被拒绝了,但是后人很奇怪李自成明明离巅峰只差一步,却提出这样的要求呢?

image.png

  原来,李自成对于天下大势确实还是有自己的见解,因为他知道,留着明朝政府这根朽木,总比消灭了他好,为什么呢?因为当时天下还十分的混乱,北方有清朝八旗虎视眈眈的窥伺关内,四川有张献忠的大军正在蠢蠢欲动,南方明朝政府的正规军几乎并没有受到北方战局的影响,能够打仗的士兵不下百万,而李自成深深知道自己一旦攻破了北京城,就会遇到天底下最大的难题。

  首先明朝政府灭亡后,自己就要亲自和清朝八旗去干仗,但是自己的农民军是几斤几两,李自成比谁都清楚,和明军打打仗还凑合,要和当时全是精锐的八旗兵打,他心里没底,另外自己灭亡了明朝政府,南明那些势力肯定视自己为天底下最大的仇人,拿出吃奶的劲头也要和自己死磕。

image.png

  除此之外,再说四川那位张献忠兄弟,一听说自己攻下了北京城,保不准眼红妒忌和自己干仗,所以这个北京最好是不打,因此我们可以猜测当时李自成兵围北京城仅仅是为了吓唬吓唬崇祯皇帝,要崇祯皇帝答应自己的要求,但是令李自成没想到的是崇祯皇帝竟然果断的拒绝了,估计李自成这辈子也没见过这么蠢的人,也没见过这么有骨气的人,所以李自成在攻进北京之后,选择为崇祯皇帝厚葬,这是勇士对勇士的惺惺相惜

  其实当时的李自成对自己的前途是非常悲观的,他不认为靠自己的力量就可以玩转天下,因为在当时那个时代,谁都不是吃素的,李自成在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可以当皇帝,但是唯独明末不行,因为牛人太多,李自成还够不上格,所以当时李自成打北京实在是被逼无奈,也可以说是崇祯皇帝的蔑视引燃了内心的怒火,于是李自成彻底丧失了理智,打下了北京,也成为了中原的众矢之的。

  但是仅仅四十二天之后,北京就在李自成的记忆中永远消失了,对于北京李自成从来不留恋,所以当兵败山海关的时候,李自成几乎是毫不犹豫下令焚毁北京,撤退!这其实就表明李自成对自己非常没有信心,这次兵败让他彻底丧失了抵抗的欲望,从此走向了失败的末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