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雄诞与汪华真的战斗过吗?为何疑点重重呢?

  王雄诞,曹州济阳人氏,为隋朝末年农民起义军将领杜伏威的养子兼部将。王雄诞小的时候就果断勇敢,智谋过人。在大业九年,杜伏威起兵,采用了王雄诞的计策,出战得胜,被任命为骠骑将军

image.png

  在最开始,杜伏威挑选军中的将士作为养子共有30多人,其中王雄诞在其中是最杰出的。

  大业十一年,李子通畏惧杜伏威的才能,便派骑兵伏击杜伏威,杜伏威受到伏击重伤而摔下马来。王雄诞背着杜伏威逃走,将其藏身在芦苇之中。他收集散落的士兵,但是又被敌军将士击败。杜伏威的妻子王氏力气过人背着丈夫逃走,这时候王雄诞率领下属十多人掩护杜伏威,直到隋军赶到。在这次事件中,王雄诞身上多处受伤,但是勇气智谋皆过于常人。

  武德四年,王雄诞和李子通在苏州对战并将其击退。李子通带领精兵防守独松岭,王雄诞派部将带领一千多人出奇招,在夜里将炬火绑在树上,李子通看着山下到处都是炬火,恐慌之下便烧营而逃,在逃亡余杭的过程中,被乘胜追来的王雄诞擒获。

  王雄诞在打败李子通之后,王雄诞回军讨伐汪华。汪华在新安洞口拒战,王雄诞派遣精锐部队埋伏在山谷之间,而自己带领数千名弱兵攻打汪华,交战片刻就退守本营。汪华不知是计前来攻打,士兵拼死抵抗,阻止汪华攻营,汪华久攻不下,而这时埋伏于山谷之间的精兵已经将洞口占领,汪华进退两难,窘迫中只好投降。

  王雄诞 汪华

  关于王雄诞和汪华,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在武德四年十一月,汪华称王十年,杜伏威派王雄诞去攻打。但是汪华却在新安洞口守着拒战,王雄诞智谋过人,使计以至于汪华处于进退两难之境,于是投降,但是在唐书中却又很多疑点。

image.png

  首先,杜伏威归附了唐李世民,王雄诞是他的部下及养子。在汪氏通宗世谱中说到,汪华在武德四年的九月就带着自己的弟弟归附了唐。那这样看来就是在王雄诞与汪华战斗之前,汪华早已归附了唐,而不是在进退两难投降后归附了唐。这一点的不同,完全就是不同性质的战争了。

  在唐书记载的新安洞,但是歙州有很多山洞,却没有一个叫新安洞的。这又是一个疑点。而且在古时候的皖南山区,只有能单人走过的羊肠小道,易守难攻。汪华在歙州很受老百姓爱戴,如果有大批部队到这儿,估计早就会有人通风报信了。

  再有,即使将汪华出生地的那个洞口作为新安洞口,即使王雄诞守住了洞口,也不会使汪华进退两难的。汪华作为这儿的人,那一段30里的峡谷有很多小路,汪华可以随意选择一条小路就可以逃走,王雄诞身为外地人怎会对这个地方如此了解。

  对于两者之间的战争原因,可能是由于当时各地方的形势不明确,情势不稳定,加上古时候的交通实在太不发达,以至于出现了这样的矛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