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尝遍天下美食,为何却不吃狗肉和牛肉呢?
2021-04-08 14:55:32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慈禧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昏庸统治者,她不仅贪婪且愚昧落后,而她的奢华贪婪,从日常饮食上就能看得出来。

  慈禧作为晚清第一吃货,天下美食尽入其肚矣。老太太吃饭之奢侈,地球人都知道,一顿饭伙食标准是200两银子以上。200两饭钱什么概念?晚清1两银子相当如今200块人民币。举箸间4万块灰飞烟灭,令人窒息。

  为慈禧私人订制的西膳房,共有120多名顶级厨师,能做出4000多道菜肴,400多款点心。菜品之丰富让人咂舌,《舌尖上的中国》你尽管拍,有重样的算它输。

  慈禧尝遍天下美食,但是有两样东西,在她的菜单里你是见不到的。

  慈禧不吃的第一样东西是狗肉。慈禧不吃狗肉,原因并非爱狗人士,把狗当宠物舍不得下嘴,而是满族有不食狗肉的风俗。满族是渔猎民族,狗是劳动力,打猎许多活儿要靠狗来干。另外,据说努尔哈赤当年被明军用火烧,一条黄狗沾湿毛来救他,努尔哈赤幸好没变熟肉,为了感恩禁止吃狗肉。

image.png

  慈禧不吃的第二样东西是牛肉。有传言,慈禧不吃牛肉是嫌它“又腥又硬”,其实并不然。真实原因是,中国历代王朝明令禁食牛肉,清朝也继承了此制度,除重大祭祀活动,不准宰杀耕牛,慈禧因此自觉地对牛肉敬而远之。据记载,慈禧曾说过吃牛肉是一种很大的罪过。

image.png

  出于风俗和制度,慈禧不吃狗肉和牛肉,不过吃起民脂民膏,倒是如同饕餮猛兽,然而她没有觉得这才是最大的罪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