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为赵光义第三子的宋真宗,他为何能成为宋朝第三位皇帝?

  自古以来,每一个王朝的继承者如无意外的话,必定是属于皇后所出的嫡长子,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仅为赵光义第三子的宋真宗,他为何能成为宋朝第三位皇帝?

  宋初开宝九年,赵匡胤邀请弟弟晋王赵光义进宫喝酒,当晚随即宿醉宫中,但第二天清晨就传出了赵匡胤驾崩的消息,而且赵光义就在第三日即位称帝,是为宋太宗。赵光义登基之后,就封了自己的弟弟赵廷美为开封府尹,而侄子赵德昭(即赵匡胤之子)也被他封为了郡王和节度使。

image.png

  按照赵光义的继位缘由,赵光义死后应该是赵廷美接任的,可是赵廷美却在得罪了宰相赵普之后,被诬陷图谋不轨而在雍熙元年病逝。按理说,赵廷美是当朝皇帝赵光义的弟弟,赵普怎么能这么轻易的就对他进行了诬陷呢?我想这其中恐怕有着赵光义的授意吧。

  没了赵廷美的阻碍,但为何却是赵光义的第三子赵恒即位呢?我们先来说说赵光义的儿子,首先是长子赵元佐,赵元佐本身有武艺而且还善于骑射,曾随赵光义出征过太原,是太子之位的不二人选,但赵元佐却又因为赵廷美的死而发疯了。其实赵元佐的内心对赵光义很不满,尤其是在得知赵光义还在宫中与其他皇子饮酒作乐时,内心更是极度的郁闷,于是纵火烧毁了自己的宫殿,最终也被贬为庶人。

  赵元佐被贬之后,赵光义的儿子赵元佑就成为了新的皇储人选。可在淳化三年,赵元佑于早朝后回府不久,就因为身体突发疾病去世了。这对赵光义来说是一个很重的打击,而这时又恰逢冯拯等人上书请求他重新立太子,心情很不好的他就将冯拯等人贬到岭南。

image.png

  之后,赵光义就察觉到自己的身体被箭伤所扰,感觉命不久矣。于是私下询问新任宰相寇准,谁可以成为他的继承人。寇准回答说:“当属寿王赵元侃(后改名为赵恒)。”赵恒被册立为太子之后,皇宫内外俱是百姓的欢呼声,这让赵光义很不满,但他却没有办法,因为他将不久于人世。

  终于在至道三年,历史上存在着颇多争议的宋太宗赵光义驾崩于万岁殿,之后赵恒登基为帝,是为宋真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