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有好几个儿子,为何非要让刘禅继承呢?
2021-04-08 16:55:2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期,曹操的继承人无疑是最为优秀的,武有曹彰,文有曹冲曹植,更有一个精通权术武力和谋略的曹丕,反观蜀汉的继承人就十分普通了,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差距呢?

  在三国时代,天下大乱,枭雄辈出,而刘备和曹操算最英雄的两个,可谓绝对的当世枭雄。但是,他们的后代却呈现出截然相反的状况,曹操的儿子们个个有才,能文能武,如曹冲、曹植、曹丕等。而刘备的儿子不是无能的出名就是根本没听说过,默默无闻一生!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状况呢?这里面有何隐情?

image.png

  “先天的不足”

  刘备虽然以后非常的英雄,但是毕竟穷惯了,没做过富人的感觉,也从不能体会豪门大族的奢华生活。因此,刘备的儿子们生下来就是先天不足,毕竟都是织席贩履的生下来的,难免小家子气,而且刘备生性柔弱,动不动就哭鼻子,这一点估计很容易就传给了儿子们,这跟遗传不无关系。而反观曹操,那是豪门大族啊!是大太监的后代,权倾一世,那子孙生下来就有豪门大族的胸怀和气魄。而且,曹操的妻子基本上都是人妻,比较有背景,生下的儿子自然胸怀天下,个个都想王侯将相,能一样么?而且,曹操本人是十分有才华的,看他写的诗词,那胸怀是刘备能比的么?

  “熏陶不一样”

  刘备的几个儿子,生下来基本上都是战战兢兢,没过过什么好日子,整天提心吊胆,到处逃窜。而且,就拿最大的阿斗来说,差点就被追兵杀了,看到的也是自己的老爹和一帮文臣武将,到处逃窜,如丧家之犬,内心是很没有自信的!反观,曹操,自从打天下就是顺风顺水,一路凯歌,处处显示自己的雄才大略,唯吾独尊,作为他的儿子们自然很骄傲。他们看到的也是父亲的伟大,父亲的英明。如何的挟天子以令诸侯,如何的驾驭群臣,如何的不择手段。做事目的性很强,自然就能够展现才华!

image.png

  “教育的缺乏”

  刘备的几个儿子那都是很可怜的,基本上在到处奔波,哪有时间请老师系统,有效的教育!而且,刘备本身受教育程度有限,靠的是仁义,自然对教育小孩也不重视,也没时间去重视!而曹操那可是有名的学问家,做过京官的,那是非常有才华的,受教育程度很高,自然对子孙的教育很重视。从他对曹冲的教育来看,很多时候,曹操对小孩教育是亲自把关的。而且曹魏当时聚集了几乎所有的当世文豪,大家,因此,曹丕,曹植等从小就受到了这些大才的影响和熏陶,自然在意境和档次上甩了刘禅们好几条街!肯定没办法比啊!

  因此啊,人才之所以成为人才,3分天注定,3分靠教育,剩下的全靠打拼,或者是熏陶。虎父无犬子也不是什么时候都正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