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征多次顶撞李世民,为何李世民没有杀他呢?

  魏征唐朝时期的著名宰相,李世民的贞观盛世,有他很大的功劳,他曾经屡次忤逆李世民,并无视君臣之礼,那么唐太宗为什么不杀他呢?

  学过初中历史的人都知道,唐朝有个皇帝叫李世民,他手下有个敢直言犯上的“勇士”,名叫魏征。

  据史料记载,魏征的直言进谏的个性在唐朝是出了名的!常常把太宗气的火冒三丈,尽管这样,李世民也不会对魏征痛下杀手,其原因不止是“宽宏大量”,还有其他原因。

image.png

  其一:稳固人心。细想唐朝不过刚刚建立不到十年,帝位尚不稳固,国内民生尚不安定,国外有突厥犯境,可谓内忧外患。而魏征是太子的余党,如果除掉他,其他国内齐王和太子的余党会怎么想呢?所以魏征非但不能杀,还要委以重任,目的就是给余党传递一个“宽仁大度”的帝王形象,以便稳固人心。

image.png

  其二:背景强大。李世民不杀他还因为他与山东的关系十分特殊。在某种意义上,他代表着山东的豪族,是豪族在朝中的代表人物。所以李世民很明白,他要利用山东庶族来制约山东士族的势力,试想削弱庶族,士族必定会对国家造成威胁,这对初立王朝而言,不是什么好事。

  其三:魏征的大多进谏不会触怒唐太宗,每年就几次而已,这只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因为历史上犯言进谏让人们印象深刻,因此很多人会误以为每天全是这样,这是一种误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