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杜甫和高适本来关系很好,为何后面却不联系了呢?

  我国古时候的也有决裂的情况发生,像唐朝诗人李白高适杜甫,就是三位关系非常好的朋友,但是后来却各自被风吹走散落在天涯,这是什么原因呢?

  中唐时期文人范传正,他非常崇拜李白,给李白重新整修墓碑,撰写《唐左拾遗翰林学士李公新墓碑并序》,碑文中提到:“公名白,字太白,其先陇西成纪人。约而计之,凉武昭王九代孙也。隋末多难,一房被窜于碎叶,流离散落,隐易姓名。”

image.png

  李阳冰主编李白诗集《草堂集》并为序。“李白,字太白,陇西成纪人,凉武昭王暠九世孙。蝉联圭组,世为显著。中叶非罪,谪居条支,易姓为名,然自穷蝉至舜,七世为庶,累世不大曜,亦可叹焉。神龙之始,逃归于蜀,复指李树而生伯阳。惊姜之夕,长庚入梦,故生而名白,以太白字之。”

  魏颢的《李翰林集》序里提到李白是“凉武昭王暠九世孙”。如此说来,李白与当朝唐玄宗是有家族关系的,李白时常自诩是皇上的亲宗,但是,没有明显的历史记录唐玄宗确认了李白亲属关系。李白在长安的时候,认识负责皇亲认定的主要负责人,为什么不把李白列为“皇亲”呢?一直是个谜。但是,还有一个不可思议的事情,李白自诩是皇亲,却没有人揭发检举他的这个“冒牌”皇亲,为什么呢?冒充皇亲是要犯死罪的,政敌当朝驸马张垍、国舅杨国忠高力士为什么不利用这一点击败李白呢?杜甫称自己是李渊的后裔,李白既然也是李渊的后代,那么李白是第九代,皇上唐玄宗是第十七代,李白还是长辈呢?杜甫与李渊的关系是道王元庆——询——微——炼——李义;李渊的家族女系是舒王元名——女——崔——女——杜甫。也就是说杜甫是舒王的外孙女的外孙。那么,这样一来李白和杜甫就是亲属关系了。

image.png

  李白与杜甫都是唐代大诗人,两人与高适关系非常不错,杜甫写有大量的诗篇赞美李白。李白称子美(杜甫)是兄弟,那么按照亲属关系又乱了套。高适也曾经写有李白大量诗篇,因为李白浔阳入狱,高适未曾解救李白,两人关系断裂,高适没有留存李白的诗篇。杜甫后因为李白罹难于永王东征十歌上附逆罪,可能产生误解。李白知道高适在剑南大力帮助杜甫,建有草堂帮助杜甫一家。高适已经是剑南节度使,掌管着很大的区域,直接负责李白的案件,一句话也是高适手下抓了李白。昔日三人梁园狩猎,晚上睡一张床,盖一条被子的好友怎么会出现如此大的反差呢?

  高适奉诏皇上命令抓了李白,杜甫做了什么呢?诗歌记载,杜甫写给李白多篇同情的诗篇,高适没有,反而销毁了以前与李白的诗篇。高适可能是怕沾了李白的晦气,牵连自己,似乎有情可原?但是,关系很好的杜甫写完《梦李十二》给李白,李白为什么没有回信呢?从此断了联系,是因为高适作祟还是杜甫也白高适劝说,认为李白狂妄不羁不值得做朋友呢?

  李白第三任妻子宗煜曾经登门拜访高适,高适不见躲开,李白记恨高适此举吗?那么,杜甫呢?李白流放夜郎回来后一直收到杜甫的书信,而李白因什么没有给杜甫联系?是因为六十一岁高龄的李白从军半路患病(腐肋疾)回到当涂养病,病重?通过李白病重期间游历南陵、宣称来看,似乎写一封信的能力还是有的,那么李白为什么就没有给杜甫写信呢?李白会不会嫉恨高适帮助穷困潦倒的杜甫,而没有帮助狱中和流放的自己而怀恨在心?千古之谜不可解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