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掌权的时候,为什么特别重用汉人呢?
2021-04-09 11:17:4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慈禧执政时期,满人的贵族早就在几代人的安乐生活之下变得腐朽不堪,没有能打仗的兵,也没有可用的贤才,因此慈禧才重用汉人。

  满清入关时,那可是满人的天下,中枢高官全是满人把持的,满人权倾一时,比当时的汉人的地位可谓高人一等。讲白了汉人那时候就连给他们的做奴才的资格都没有。这种政治体制以及“重满抑汉”的用人制度一直被清朝皇帝坚持。但这种格局被慈禧太后打破了。

image.png

  为了巩固政权,表示满汉平等,清廷也尽可能的吸纳汉族士人参政,但一些重要的职位如军机大臣,特别是首席军机大臣,一般都是由满人担任;而各地的总督巡抚也大多为满人。由此,满人往往在朝廷和地方上占据了重要职位,地位远远比汉人显赫。

  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曾经武能安邦,文能治国的满人贵族相继离去,他们的子孙往往不学无术,沦为了纨绔子弟,满人的整体素质大为下降,大多数的政务和军事活动往往需要依赖汉人,而那些八旗子弟早已沦为了老爷兵。

image.png

  更要命的是,这种趋势到了晚清更是愈演愈烈,八旗子弟往往成天遛狗斗鸡,出入戏院茶楼,靠着祖上的功劳只会享受。

  对于祖制“重满抑汉”,慈禧当然心知肚明,但她垂帘听政以后各地军情急如星火,太平军仍旧盘踞江南,捻军和回乱也时时威胁着清廷的心脏地区,这些心腹大患,无一天不让她胆颤心惊,坐卧不安。

  可是再看看她身边的那些满族亲贵,除了妄自尊大便是懦弱无能,真正有才华,能够安邦治国、统兵作战的满人官员几乎都死绝了。

  自从太平天国起义后,国内战祸延绵达10年,而朝廷还没有垮台,其原因就是汉人的团练武装抵挡住了太平军的进攻,而这些汉人将领,如胡林翼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他们原本是读书人,但战乱的年代却将他们锻炼成了军中领袖。

  早在1854年湘军攻占武汉以后,咸丰皇帝曾说:“不意曾国藩一介书生,乃能建此奇功!”他一时兴奋,欲任命曾国藩署理湖北巡抚。结果旁边的满人插了一句话:“曾国藩以侍郎衔在家丁忧,现在还是个平头百姓。一个平头百姓能够一呼百应,这恐怕不是国家之福啊。”咸丰听后觉得有道理,让曾国藩做巡抚的事情就不再提起了。

  咸丰皇帝的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万一曾国藩这些汉人官僚势力做大,拥兵自重,那大清的江山岂不是危在旦夕?不到万不得已,肯定不能授予汉人过大的权力。对此慈禧不是不清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