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皇后,明英宗的一生挚爱,亦真亦幻的“帝后真情”

  皇后乃一国之母,统领整个后宫,是皇朝的脸面与体统。历朝历代皇帝选后,都是经过严格审查的,德才兼备,仪表端庄者才能胜任皇后之职。但是在明朝的历史中有一位皇后虽然身有残缺,却得到了夫君一生的敬爱,甚至为她发出“生同衾,死同穴”的爱情誓言,而被载入史册。她就是明英宗朱祁镇的结发之妻钱皇后。

  在历史上朱祁镇和钱皇后的爱情故事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image.png

  钱氏(1427-1468)的起步其实并不低,她出身于明朝的靖难功臣世家。她的曾祖父钱整是成祖朱棣做燕王时的老部下,父亲钱贵继承了祖传的武职,多次随明成祖明宣宗北征。少年天子明英宗七岁登基,年号正统。正统六年(1441),太皇太后张氏下令在为明英宗选立中宫,正统七年,来自海州(今辽宁海宁)的十六岁少女钱氏被张太皇太后选中,成为英宗的准皇后。

  钱氏虽然是太后亲选,但是英宗对钱皇后也是满意的。正统七年(1442)四月二十四,钱贵也因为女儿被选为皇后升为从一品中府都督同知。正统七年五月十九日,行册封礼,钱氏身着皇后礼服,头戴凤冠,被迎入紫禁城坤宁宫,成为了十五岁皇帝的中宫皇后,二十一日以册皇后昭告天下。钱皇后成为了明朝历史上第一个在紫禁城举行第一场大婚典礼的人,也是第一个第一位从大明门迎进来的皇后。

image.png

  二人婚后相敬如宾,恩爱缠绵。后来英宗觉得钱氏家族官爵太过低微,想给予家族爵位,钱皇后知道后表示不愿意家族因为自己无功受禄,损害丈夫的“明君”声誉,便拒绝了这个奖赏。英宗明白妻子的心意后,对钱皇后更为敬重。钱氏虽然身居高位,但她从来不阻拦英宗纳妃。正统十年,后宫女子周氏为英宗诞下一女重庆公主,正统十二年,周氏又为英宗生下皇长子朱见深。此外,后宫中的万氏王氏嫔妃也皆有所出。唯有钱皇后立后六七年间她虽然得宠,在生育方面却一直不如人意。英宗害怕钱氏最终走向胡废后的结局,所以一直没有册立太子而是等待钱皇后怀胎的消息。

  正统十四年(1449年)七月,朱祁镇在王振的怂恿下,亲征瓦剌。八月十五日的土木堡惨败,祁镇成了瓦剌人的阶下囚,钱皇后的两个兄弟钱钦、钱钟也都死于乱军中。朝中大臣得知皇帝被俘后,皇宫一片大乱。朝臣们商议用财物赎回英宗。钱皇后立即将自己的所有私财都献了出来,只希望也先能看在财宝的份上放回丈夫。也先看到财物借英宗逼迫明王朝做出更多更大的退让。为了解决明朝“国无长君”的窘迫,正统十四年九月,于谦支持宗的弟弟朱祁钰登基为帝,称为景帝,年号景泰。

image.png

  此时的钱氏便日夜啼哭,磕头哀求上天,希望老天可以看在她的一片赤城上放自己的丈夫一条生路。景泰元年八月十五朱祁镇返回京城,而这一年里钱皇后哭瞎一只眼,弄残一条腿,迎接英宗的也只有一个“太上皇”的虚名和长达七年的软禁,英宗知晓了钱皇后残疾的原因后,不但没有嫌弃钱皇后的残疾,反而感动于她的真情,从此更加将她视若珍宝

  景泰八年,英宗成功发动“夺门之变”,重登大宝。改年号为天顺。由于钱皇后不但已是严重的残疾,而且病损也完全摧毁了她的生育能力,朱祁镇便立了庶子朱见沈为太子,就这样,钱皇后在丈夫的庇护下,度过了八年安稳无忧的皇后生活。在自己临死前放心不下钱皇后,怕大臣们逼他殉葬,于是便废除了嫔妃殉葬的制度。召来大臣和近侍,当众口述遗诏:“钱皇后千秋万岁后,与朕同葬。”并令大臣们记录在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