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穆宗的存在感这么低,为何在正史中却有着极高的评价?

  明朝是个很神奇的朝代,除了两位皇太孙之外,竟还有一个“二龙不相见”的传说,这个传说的主角就是明世宗朱厚熜明穆宗朱载垕。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明穆宗的存在感这么低,为何却有着极高的评价?

  朱载垕出生于嘉靖十六年,母亲不是皇后,而是康妃杜氏,也还是明世宗朱厚熜的第三子。明世宗一开始是很喜欢朱载垕的,但太子朱载壡不幸去世后,明世宗在当时的道士陶仲文那里得到“二龙不相见”的言论,按照现在的理论来看,这纯属封建迷信与无稽之谈,但对于明世宗来说,却成了一个安慰他的理由。这就导致明世宗对有可能成为太子的朱载垕显得很冷淡。

image.png

  因此,朱载垕在明世宗驾崩之后,就立即推翻了父亲的弊政,还将之前因言论而获罪的大臣们放了出来,而且还将得罪过他的道士全部以司论罪下狱。登基后的朱载垕开始依靠徐阶高拱张居正等大臣实行新政,第一件事就是为在狱中的大臣平反,第二件事是撤掉一切道教行为,第三件事是加强对官员的监察,最重要的还是抑制住了土地兼并。

  根据相关学者的分析,在朱载垕在位期间,光从海外流入明朝的白银就至少有三亿三千万两,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白银流入呢?这是因为明穆宗下令解除了海禁,允许民间的商人可以将货物贩卖至海外,虽然开放的港口只是一处小港湾,但也使得民间私人海外贸易获得了合法化。

image.png

  除了经济上的超速之外,东南沿海的倭寇问题也极大地困扰着明朝。朱载垕继位之后,就提拔了一批武将去训练新军,其中包括戚继光、谭纶、俞大猷等名将。很快,东南沿海就就进入了快速发展的和平时代。

  更重要的是,朱载垕还与鞑靼互通有无,并册封了俺答为顺义王。其造成的影响就是自朱载垕到明朝灭亡之际,北方边境再也没有爆发出由蒙古人为主而大规模入侵明朝的事件。

  所以在《明穆宗实录》中对朱载垕是这样评价的:“上即位,承之以宽厚,躬修玄默,不降阶序而运天下,务在属任大臣,引大体,不烦苛,无为自化,好静自正,故六年之间,海内翕然,称太平天子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