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三英战吕布有何目的?真的是实力的悬殊吗
2021-04-11 11:22:31 张闿 柏夫人 孙资 吕壹 段煨

  大家好,说起三英战吕布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东汉末年,群雄并立,诸侯割据。由于奸臣董卓把持着朝政,控制着年幼的汉献帝,为政暴虐。关东各路诸侯组成抗董联盟,其中,以袁绍为盟主的联军入主中原,发生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战役。联军先攻取董卓所在的洛阳中的必经之路---汜水关。此时的守关将领是华雄,随着关羽温酒斩华雄后,联军一路高歌猛进,直逼洛阳,一路攻进虎牢关下。

  虎牢关的守将是吕布,吕布出生于五原郡九原县(今内蒙古包头九原区),他的祖父吕浩时任宪部越骑校尉,可以知道,吕布乃名副其实的将门之后。年幼时的吕布生性好斗,力大如牛。中平六年(189),时任并州刺史的丁原担任骑都尉,驻扎于河内,吕布是他麾下的主薄,两人十分亲厚。汉灵帝死后,丁原受密召进京诛杀宦官“十常侍”,被任命为金吾卫。恰逢国舅何进被宦官所杀,于是董卓趁势进京,掌控了朝中大权。此时京中军阀众多,董卓一心想一举控制,于是诱使吕布杀了丁原,吞并了丁原麾下的军队。为了拉拢吕布,董卓与他结为父子。但是吕布这个人十分的好色,与董卓的婢女有染。十分的害怕董卓知道这个事情,内心十分的不安。

image.png

  司徒王允从小就崇慕卫青、霍去病的威猛与气度,佩服他们誓死卫国,仗义死节的精神,从董卓入主洛阳之后,王允从董卓的种种倒行逆施、废旧立新、广植党羽、统收兵权中看出了董卓的野心。担心他成为威胁东汉政权的最后隐患,必须采取必要的手段来除掉董卓。所以他顺从董卓,让董卓对自己放松戒备,实际上却在细心计划,周密布置除掉董卓,这就是虎牢关之战时的时代背景。

  至于刘关张三兄弟呢?刘备,中山靖王之后,皇亲国戚,早期织席贩履,至于武力值一直都是一个谜。关羽在温酒斩华雄之后才凸显了个人的战斗力。华雄在吕布未声名大噪之前也是董卓军队中最为勇猛的将领之一,身长九尺、虎背熊腰。在泗水关之战中,斩祖茂、杀潘凤。杀得各路诸侯胆寒,却被关羽三回合之内就斩于马下,而酒且尚温。到了虎牢关下,刘关张三兄弟这时还在公孙瓒的帐下。公孙瓒上阵与吕布单挑,数回合便体力不支,败退而跑,吕布趁势追赶。

image.png

  此时张飞见公孙瓒危险,拍马上前迎战吕布,替公孙瓒解围。怒吼“三姓家奴”,吕布大怒,放弃追击公孙瓒转而杀向张飞。两人连战五六十回合不分胜负,关羽见僵持不下,担心三弟的安危,随之拍马上前助战,与张飞合力夹击吕布,又连战三十回合,见吕布始终不落下风,联军诸侯此时已经傻眼,感叹吕布的勇武。刘备一看,吕布竟这么勇猛,担心二位弟弟的安危,随之拍马冲阵。三人与吕布杀得天昏地暗,不分胜负。董卓担心吕布的安全,赶忙鸣金收兵,吕布趁势驾着赤兔马跑回虎牢关下。

  吕布真有这么勇猛?竟然可以和三人战的不分胜负吗?其实不然,仔细分析会发现刘备的武力值在三国里始终是偏低的。三个人的力量真的大于两个人吗?其实在刘备未入场之前,张飞、关羽是有机会击败吕布的。一个人再勇武,他的体力值也顶不住所谓的车轮战。但是刘备此人深谋远虑,因为此时的天下大势需要制衡,容不得吕布这名猛将早早先死,如果吕布死了,那曹操将没有人能制衡他。刘备早已经从先前与曹操的接触中就发现了曹操此人,野心勃勃,妄想图谋汉室江山。而身为汉室宗亲的刘备,当然不能无视此事的发生。

image.png

  而曹操面对吕布,屡战屡败。

  所以此时刘备冲上前去帮助关羽、张飞,或许其中也藏着“拖油瓶”的心思,才有了“玄德面上,虚刺一戟,玄德急闪。吕布荡开阵角,倒拖画戟,飞马便回。”这么一说,很明显,刘备的进场刚刚好给了与两人迎战百回的疲惫的吕布创造了一个撤退的机会。其实我们可以看出来,既然关羽、张飞能和吕布不分胜负,那战胜吕布只是时间问题。两个人的体力始终压过一个人。可惜多了一个刘备这样的“拖油瓶”,才给了吕布撤退的机会。但是刘备真的做错了吗?他们三兄弟与吕布的战斗名扬天下,在吕布轻松的斩杀了这么多的联军将领之下的含金量不可言喻。刘备三人又收获了名气,又实现了自己的战略意图,可以说是名利双收了。

  尽管,这场战役是罗贯中在《三国演义》里杜撰出来的战役,但是其中蕴含的战略意义以及战斗场面始终让人过目不忘,吕布的勇猛是真实存在的,但是他不是无敌的。这场战役不仅体现了双方各自的勇猛以及刘备的政治意图。可以说得上是“草蛇灰线,伏脉于千里之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