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三桂为什么要杀永历帝 吴三桂为什么不愿意放过他

  永历帝,明神宗朱翊钧孙子,桂端王朱常瀛之子,崇祯皇帝的堂弟,大明江山灭亡后,明朝残存的势力先后建立弘光和隆武两个政权,不过仅坚持一年就被击溃了。

image.png

  后来桂王朱由榔在广东肇庆登基称帝,年号永历,后来永历坚持了十多年后,被清军赶在缅甸地区。

  当时逃出国的永历帝身边只剩下几百个大臣和少量的护卫队,而进入缅甸的部队也被当时的缅甸国王缴了械,可以说,对于清兵来说,他们已经构不成威胁了,而吴三桂对此表现出不同意见。

  吴三桂为什么一定要赶尽杀绝,吴三桂又有什么理由?

image.png

  首先是门户的隐患,虽然说永历帝在缅甸,跟随的其他诸王可以打着反清复明的旗号,对清朝边境地区会形成很大的潜在威胁,万一他们站住脚跟,时不时骚扰,所以为了斩草除根,只能进入缅甸。

  其次就是肘腋隐患,在云南境内有很多的土司,吴三桂就担心,永历帝会用高官厚禄来诱惑他们,尽管说吴三桂的担心并非无中生有,也并非毫无道理,毕竟已经有前车之鉴了。

  除此之外,吴三桂认为云南还面临着两个困境,只有解决了缅甸的永历帝,才能解决云南面临的难题。

image.png

  最后吴三桂逼迫缅王交出永历帝后,将他处死在昆明,尽管说吴三桂有一定的客观因素存在,但绞杀永历帝真正目的还是为了利益最大化,一可以显示我已经和前朝皇室划清界限,而是为了谋求更多的政治利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