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四大诗人之一的杨万里,他的一生是怎样的?
2021-04-12 17:13:11 杨万里 尤袤 范成大 陆游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几句耳熟能详的诗句,它们的作者正是南宋诗人杨万里,他与陆游、尤袤和范成大合称为“南宋四大家”,又称“中兴四大诗人”。他们不遗余力地通过创作诗歌与实际行动,来表达自己对于祖国的热爱。

  杨万里,字廷秀,号诚斋,自号诚斋野客,吉州吉水人。宋光宗曾为他亲手写下“诚斋”二字,所以后世学者也称他为“诚斋先生”。他是南宋时期的文学家、诗人,也是朝中官员。

image.png

  杨万里出生在吉州吉水的一个穷苦家庭,母亲早亡,父亲是个私塾先生,精通《易经》。虽然家中并不富裕,但是他们就算节衣缩食,也要省下钱来买书,久而久之家中藏书数千卷。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长大的杨万里,精神上饱满滋养,自幼就喜欢读书,也锲而不舍接受了许多名士的教导。

  杨万里第一次参加礼部试落地后,回家继续求学,绍兴二十四考中进士,授予赣州司户参军。在赣州任职期间,父亲杨芾带他拜见了被贬居于南安的张九成和途经赣州的胡铨,他们身上不屈的节操与力主抗金的爱国精神,对杨万里的为官指向以及诗歌创作方向都有着巨大的影响。杨万里还特地去拜会了当时被贬谪居在永州主战派领袖张浚,听从其教导,并以他为效仿对象。

image.png

  赵构即位后,张浚被任为枢密使,在其推荐下,杨万里担任临安府教授。还没来得及赴任,父亲病逝,杨万里便在家守孝三年。丁忧期满后,杨万里来到临安,先后谒见名臣陈俊卿和虞允文,愤然写下了政论《千虑策》。文中直接了当的批评朝廷的腐败无能,提出了一系列振兴国家的策略方针,展示了他的政治主张。

  也是正是因为杨万里的过于正直激进,他在朝廷中始终站不住脚,得罪了很多人,一直没能得到重用,不久便被下放到地方。后来又经历过数次的入朝与外调,不想再被世俗所扰,便谢病致仕,回到吉州吉水养老,最后病逝于家中,享年80岁。

image.png

  杨万里的一生历经了四任皇帝,但是他想要富国强兵、收复祖国河山的愿望一直未能实现,他直到去世都一直魂牵梦萦着祖国江山与百姓。嘉定六年(1213年)十二月,朝廷宣敕,赐杨万里谥号“文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