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兆麒是清朝的大将,他是如何被皇太极收入麾下的?
2021-04-13 14:13:04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皇太极清朝历史上的第二位皇帝,他不仅有着很强的才干,也有一双识人的慧眼,在早年的战争中,他曾经俘虏过一名天赋异禀的少年,而这位少年也不辱使命,后来成长为大清的强大将领,他就是刘兆麒。

  公元1642年,皇太极率军入侵关内,当攻入丰台之后,皇太极抢走一位14岁少年,大清从此多一位战神。这到底怎么回事?这个被抢走的人又是谁?

  原来,当时皇太极见到这个人,就认为他很不同,便决定将其带回去培养成才,史书记载:“(皇太极)见兆麒,异之,令入官学读书。”这个人当时年仅14岁,名叫刘兆麒,祖籍江苏沛县,其曾祖于明朝嘉靖年间,迁居到丰台。

  据记载,刘兆麒“幼而端重,寡言笑,举止如成人;读书过目辄成诵,为文皆有理法。”他出生在明末清初时期,当时明朝内有农民起义军的斗争,外有女真族的侵扰,已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皇太极建立清朝之后,就常常带兵入关侵扰,与此同时,他也希望趁机网罗关内人才,为大清效力。也因为这一点,所以14岁的刘兆麒,便被皇太极给掳去。

image.png

  被掳到关外后,刘兆麒被编入汉军镶白旗,开启了他为大清效力的辉煌一生。前面提到过,皇太极让刘兆麒入官学读书,尽心尽力培养他。刘兆麒也不负期望,在顺治六年的一次考试中,取得第一的成绩,随后就成为皇帝的私人秘书。

  顺治对于父亲为他培养的这位人才十分满意,久而久之,刘兆麒就发展为顺治帝的亲信,先后任都察院启心郎、宗人府启心郎、都察院左副都御史等职。不过刘兆麒真正开始为清朝立下战功,已经是康熙时期了。

  当时康熙刚即位不久,民间反清复明活动很盛,于是康熙任刘兆麒为湖广巡抚,让其负责镇压湖广一带反清势力。刘兆麒在湖广任职八年,期间他不仅肃清了当地反清势力,还疗治了不少民间疾苦和战争创伤,史称“仁恩被于江汉”,被加授工部侍郎衔。

  之后,刘兆麒就像康熙心中的“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四川出现叛乱,就让他担任四川总督,因功加兵部尚书。台湾郑氏父子居于海防前线,就调他去当浙江福建总督,又进为光禄大夫。此时刘兆麒官阶已为从一品,可谓达到为官生涯的巅峰。

  不过刘兆麒最辉煌的功绩,还体现于两个事件中。第一就是三藩之乱,康熙十二年,以吴三桂为首的“三藩”造反,刘兆麒临危受命,为直隶援剿提督,专门被派去平叛。在平乱期间,刘兆麒将自己的军事才能,展现得淋漓尽致,不久京城捷报频传。这让康熙愈发认为,刘兆麒是个“宝藏”。

image.png

  第二就是抗击沙俄,这算是刘兆麒人生中,最光彩的一页。当时沙俄不断侵略,清朝决定以战止战,于是任刘兆麒为黑龙江水师总管,负责率大清水师赴前线抗敌。

  最初沙俄并不把刘兆麒放在眼里,结果却被刘兆麒、彭春等人率领的一万五千余人击败,并捣毁了雅克萨城。这时候沙俄还不服气,试图要将雅克萨城夺回去。然而先后几次进攻,均被刘兆麒击退,且被围困。最后没有办法,沙皇只能向清政府屈服,被迫签订了《尼布楚条约》。

  在这次真正意义上的“对外战争”中,刘兆麒作为主要将领之一,先后三次率军击退沙俄,立下赫赫战功。沙俄投降后,康熙龙颜大悦,下诏嘉奖刘兆麒,称其为“国之柱石”。

  接下来,刘兆麒奉命一直驻守在黑龙江。直到八年后,“边塞既靖”,刘兆麒便以自己年过六旬,且家中还有老母亲要照顾为由请求致仕,康熙恩准。致仕后,刘兆麒又继续为家乡效力,监修运河,捐修天尊阁等等。康熙四十七年,刘兆麒寿终正寝,享年80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