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妃是个怎样的人?为什么深得朱棣的宠爱呢?

  自古英雄爱美人,朱棣纵横沙场几十年,身经百战可以算的上是英雄人物了,在他粗放残暴的行为下,其实也有着柔情的一面,而最能体现这一点的,无疑是权妃了。

  说起朱棣的故事,大多数的开场白,都从他夺了朱允炆的皇位开始,因而给世人的印象是:朱棣真冷血。其实,不看朱棣后来的疆域扩张或海外影响力的延伸,单看他的感情生活其实和普通男子并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生于皇家的这种特殊环境让朱棣的行事多了几分决绝。

  在朱棣宠爱的妃子中,有一位来自朝鲜的权氏深得他的宠爱。

image.png

  按照《明史》的说法,权妃“姿质穠粹”,可见,不论是姿色还是仪态,她都极为纯美。此外,权妃善吹玉箫,朱棣极为喜爱,连北征都要带着她随行。

  关于权妃为何如此得宠的原因,不少人认为这和朱棣的生母有关。其实,朱棣的生母是谁,一直都有争论。甚至,有人认为,朱棣为了证明自己皇位的正统,枉顾生母是她人的事实,咬定自己是马皇后所生。当然,所有的官方资料都是这种说法。

  其实,单看朱元璋当年对朱棣的器重,将北方门户的镇守交于他,足见朱元璋对朱棣不单单是信任这么简单了。只不过,后来朱允炆在战略上的失误,不仅让自己白白浪费了先机,还丢了皇位。最终,朱棣在建文四年(1402年)即位,年号“永乐”。

  都知道,朱棣的结发妻子是徐达的女儿,后来的仁孝文皇后。历史上所记载的故事,大都是她如何劝谏朱棣爱惜百姓招募贤才等,二人恩爱之事所述很少。朱棣对她所言,基本都是采纳,只看这一点,就可以证明,朱棣是相当敬重这位皇后的。在她过世后,朱棣甚至连再立皇后的心都没有了。

  权妃在徐皇后死后第三年进宫,从时间上来说, 权妃应是填补了一段朱棣的感情空白。当年,朱棣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便被她出奇的清丽文雅所吸引。随后,朱棣问她有何特长,权妃拿出随身携带的玉箫吹奏起来,箫声悠扬飘渺,听得朱棣如痴如醉

  因当时掌管后宫的徐皇后已经去世,朱棣便让权妃接管了后宫之事。但不幸的是,永乐八年(1410年)十月,权妃随驾亲征,亡于归途之中。按照朝鲜的一些文献记载,权妃是被人毒杀的。为此,有很多故事流传开来,说朱棣觉得爱妃的死因蹊跷要彻查,结果竟有3000名宫女因此丧生。

  《明史》列传一:

  “恭献贤妃权氏,朝鲜人。永乐时,朝鲜贡女充掖庭,妃与焉。姿质穠粹,善吹玉箫。帝爱怜之。七年封贤妃,命其父永均为光禄卿。明年十月侍帝北征。凯还,薨于临城,葬峄县。”

  单看这个故事情节,很是符合“一怒为红颜”的故事桥段。不过,让人有些纳闷的是,这么一桩“大案”,即使官方抹去了文字,好歹民间也会有些痕迹。但奇怪的是,这个痕迹居然不在国内,竟跑到了朝鲜的文献之中。其实,我们不需要深究这个故事,有些只是添油加醋的说法罢了。

  再看《明史》中,朱棣对权妃有多喜爱:同年封其为贤妃,连其父亲都被封为了光禄卿。于是,才有了后面的故事,掌管六宫,遭人嫉恨,落得红颜殒命的结局。后来,权妃随朱棣北征,归途中殁,葬于他乡。为此,有故事说,朱棣很是伤心,甚至,想将爱妃和徐皇后合葬。

  其实,这段文字也符合一位情义至深的男子所想。只是,这位昔日的爱妃并没有如故事说的那般,被迁入皇陵。

  可以说,只要涉及到权妃的文字记载,无不渲染出朱棣有多么爱怜这位异域女子,连打仗都舍不得离开她。但实际上,朱棣若是真正怜惜他的爱妃,不会带着她在路上如此奔波辛苦。

  那时的路途哪有如今这么平坦,交通哪有如今这么发达,即使是皇帝的车马再豪华,出行也是非常的不方便。如今,大家可能将坐高铁,当成了一种很是惬意欣赏沿途风光的差事,可在当时,长途跋涉,并非常人可以如此长时间的忍受。

  所以,朱棣对于这位爱妃,应是和历史上的那些皇帝们没有太大差别,更多的只是一种宠爱罢了,少了寻常夫妻间的“疼爱”。说到底,朱棣带着权妃上路,想来不过是为了解闷。至于,封她为贤妃,在外人看来很是荣耀之事,但对于朱棣而言何尝不是做给朝鲜看的呢。

  要知道,封号不过就是个帽子,如果让她诞下朱家的后代才是真正的喜爱。只是,这位永乐皇帝的后代,除了一位皇子和一位公主是其他妃子所生外,其余均为徐皇后所生。

  其实,从朱棣施政到军事扩张,足以证明他是一个相当理性的男人,不会滥以“释放”自己的情感。因为,徐皇后的过世,对他的打击很大,所以,他更需要的是一位真正知晓他心事的可心人。

image.png

  至于,会吹乐器,有时只是为了排解心情而已。

  琼花移入大明宫,旖旎浓香韵晚风。

  嬴得君王留步辇,玉箫嘹亮月明中。

  ——权妃作《宫闺诗史·天外玉箫》

  据史料记载,每当朱棣忙完朝政,拖着疲倦的身子走进权妃宫中,权妃那美妙的箫声宛如一缕和煦的春风,将朱棣的疲劳吹得无影无踪。可见,帝王也如寻常男人一般,也需要感情慰藉。只是,高明的皇帝更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单靠美色和才艺,是很难真正俘获其心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