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黼:史上第一巨贪,和珅跟他比算“小儿科”

  相信很多人一听到“贪官”这个词,首先都会想到一个人,他就是有着“满清第一巨贪”之称的和珅。然而在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王朝中,贪官可不仅仅和珅一人,似乎各朝各代,甚至各个时期,都会有贪官的出现。而在这些遭人诟骂的贪官之中,有一位可谓是中国有史以来的最大“毒瘤”,他的贪污程度超出我们的想象,每年贪婪的钱财,甚至高出国库。只能说和珅在他面前也只是“小儿科”,而他的名字听起来很耳熟。

image.png

  其实这个人就是北宋末年大臣曾官制的宰相——王黼。王黼原名叫做王甫,因与东汉宦官王甫同名,所以皇帝赐给他了一个新名字叫王黼,从那以后,一个比东汉宦官更加可怕的官员出现了。由于深得宋徽宗的宠爱,再加上王黼长得金发金眼,嘴巴超大(据说可以吞下人的拳头),所以很是勾人心魄,由于在当时讲究仪容仪表的年代,王黼也算得上是帅哥级别的。只是这样的“小鲜肉”,长得再英俊潇洒,却安着一颗不好的心,真是可惜了。

  史料中曾这样评价王黼:“能言善辩、才智出众但无学识,善于巧言献媚。”可以说,王黼后来的升迁发达,几乎全部靠的是花言巧语,玩弄权术做到的。王黼刚刚考中进士时,就因为业务能力突出,被同僚何志赏识,因此就对自己的父亲何执中说起王黼。随后,何执中便推荐他升为了校书郎。可王黼的野心却不仅于此,小小的校书郎官职,并不能满足他,很快他便开始寻找机会接近权贵们。然后用自己的表现引起了蔡京的注意。

image.png

  蔡京一看,这个人拍马屁的功夫确实十分厉害,而且还帮助自己在宋徽宗面前盛赞了一番,所以蔡京投桃报李也开始提拔王黼。就这样,蔡京成功挤掉原来的宰相张商英,成了新宰相,而有了“大腿”助力的王黼,也从小小的校书郎,摇身一变成了御史中丞,并且还拥有了在朝堂上与皇帝议论朝政的资格。不得不说,王黼晋升的速度之快,真令人咋舌。但万万没想到,“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贪得无厌的王黼很快便与蔡京翻脸,紧接着又盯上了下一个目标——梁师成。

  我们都知道,梁师成是宋代“六贼”之一,也是著名的太监。王黼对待梁师成却像对待自己父亲一样,孝顺的不行,最终凭借着梁师成这个幕后推手,又成功升职为了少宰,即右丞相。在屡试不爽溜须拍马下,王黼由普普通通的通议大夫,连升八级,最终做到了宰相的位置上,这种晋升速度和幅度,都是宋朝开国以来前所未有的。由此可见,王黼确实是一个视富贵、权势如生命一般,甚至为了这些,连自己的廉耻都不顾的小人。而让此等小人当上宰相,宋朝能有好日子过吗?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王黼成了宰相之后,设立了应奉局,至此之后钱财尽归王黼享用,就连时人都曾感慨:“竭尽天下之财力供应奉局之费用”。并且他开始借自己位高权重之便利,为自己谋私利。在民间各地,他搜罗了很多女子玉帛享乐,其规模甚至与后宫佳丽三千相比也不遑多让,有过之而无不及。王黼为官多年,所敛财富更是高出和珅几倍有余,可见在王黼面前,和珅也只是一个菜鸟而已。可想而知,这种风气持续下去,王黼和宋徽宗的北宋灭亡,也就不足为奇了。对此,你有什么想说的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