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有哪些经历?他为何会成为一名史学家?
2021-04-13 16:40:15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司马迁是我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史学家之一,他用尽毕生心血完成了《史记》的编写,开创了纪传体通史的史书新纪元,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人物。

  历史上被称为史圣的是——司马迁,司马迁是中国西汉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被后世尊称为史迁、太史公、历史之父。那么他的这些美名是怎么来的呢?司马迁,字子长,西汉龙门夏阳人,即今天的陕西韩城县人,生于公元前145年,卒年不可考。他是我国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和思想家,一生主要活动在汉武帝时期。他的父亲司马谈为太史令,学识广博,深通天文历算,喜黄老之学,立志以继《春秋》修史为己任,这些都给司马迁以很深的影响。

image.png

  司马迁十岁随父到长安后,开始学习古文书传,并向当时经学大师董仲舒学习《公羊春秋》,向孔安国学习《古文尚书》。20岁时,从京师长安南下漫游,足迹遍及江淮流域和中原地区,所到之处,考察风俗,访寻古迹,采集传说,了解风土,接触各方人物。

  此后,司马迁又因为侍从武帝,巡狩封禅,游历了更多的地方,这些实践活动丰富了司马迁的历史知识和生活经验,扩大了司马迁的胸襟和眼界,更重要的是使他接触到广大人民的经济生活,体会到人民的思想感情和愿望。这些考察见闻为他后来著作《史记》做了良好的准备。

  他以其“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识创作了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原名《太史公书》)。被公认为是中国史书的典范,该书记载了从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期,到汉武帝元狩元年,长达3000多年的历史,为“二十六史”之首,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元封三年即公元前108年,司马迁继承其父司马谈之职,任太史令,掌管天文历法及皇家图籍,使他有机会读遍皇家藏书处石室金柜收藏的文史经籍,诸子百家及各种档案史料。“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奠定了司马迁以后著书立说的厚实基础。太初元年即公元前104年,司马迁支持修改秦汉以来的颛顼历为夏历的工作后,开始撰写《史记》。五年后,因替战败将投降匈奴的李陵辩护,触怒武帝,获罪下狱,并受腐刑。出狱后,任中书令,继续发愤著书,至五十三岁时终于完成了“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中家之言”的巨著—《史记》。

image.png

  《史记》是中国史学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开创了纪传体通史的恢宏先河,在史学上有着重大的贡献,对后世史学影响深远。

  《史记》上起黄帝,下至汉武,记载三千多年间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发展变化,真实反映了上古社会是全貌,是上古史的总结。全书包括纪、表、书、世家和列传,共一百三十卷,五十二万五千六百字。

  《史记》调动了各种艺术手段塑造人物,通过众多历史人物的生动形象,展现出各个历史时期的巨幅画卷,成为我国文学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在世界文学史上也占有崇高的地位。因此我国后世文人学者无不奉《史记》为楷模,小说戏曲更多从中选取题材,至今不衰。

  纪念司马迁

  司马迁是世界文学史上的一位巨人,后人为纪念和祭祀他修建的司马迁祠,位于陕西省韩城市南十公里处的芝川镇龙亭原半山上。整座祠庙东视黄河,南临深沟,北一峭壁,西枕梁山。芝水,虑水从旁而过,气势磅礴。登上司马坡之巅,眼前雕梁画栋,身旁古柏参天,风光迷人。穿过汉太史司马祠木牌坊,迈步石条铺就的司马古道,再踏上青砖砌成的朝神道,然后攀登99级石阶,方可跨入祠院。祠院内古柏林立,花木竟秀。

  寝宫中司马迁塑像长须飘拂,双目炯炯。献殿廊柱上木刻对联“刚直不阿留得正名凌霄汉,幽而发愤著成史记照尘寰”,高山仰止,拜谒史圣的道路正是史圣精神的写照。

  司马迁祠院内陈列着历代文人墨客凭吊司马迁的诗文石刻和石碑,有的陈列在享殿中,有的镶嵌在享殿和寝殿的墙壁上,甚至木冢上,牌坊的基座上也有。这些碑文成为研究伟大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及其光辉著作《史记》的宝贵文化遗产。祠后是司马迁墓,墓体用青砖镶嵌,嵌有八卦砖雕。然而乾坤方向颠倒,似乎在驳斥封建帝王不明事理,独断专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