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不受待见的三位降将,他们结局如何?

  三国是个降将遍地走的时代,刘备孙权曹操等枭雄麾下,都有不少降将,其中不少降将,还成了他们手下的重臣,如孙权帐下的甘宁,刘备帐下的黄忠马超,曹操帐下的张郃张辽等名将,他们都得到了自己主公的器重,但是三国中的这3位名将,投降后却很不受人待见。

  一、吕布

  在演义中,吕布是当之无愧的三国第一名将,他在十八路诸侯征讨董卓的时候,在虎牢关前,斩杀了诸侯阵营中的方悦和穆顺两员大将,还砍断了武安国的手腕,白马将军公孙瓒也败于了吕布之手。当时张飞为了救战败后的公孙瓒,上前和吕布大战,随后关羽、刘备也出手相助关羽,但即便如此,兄弟三人还是未能击败吕布,最后是吕布担心双拳难敌六手,主动撤退了。

image.png

  濮阳之战时,吕布和曹操遭遇,当时吕布仗着自身武功高强,在曹操面前耀武扬威,这激怒了曹魏名将许褚。两人在怒战二十多回合后,曹操觉得“吕布非一人可胜”,所以让身边的典韦夏侯惇夏侯渊乐进李典等6员大将上去合攻吕布,这才凭借人数优势,击退了吕布。

  在这两场大战中,由于和吕布交手的是张飞、关羽、许褚、典韦、夏侯惇等三国中的顶级名将,所以也奠定了吕布三国第一名将的地位,但是吕布武功厉害,却是匹夫之勇,他谋略一般,还不愿采纳陈宫的意见,最终在下邳之战时,被曹操击败,他和陈宫等人皆成了曹操的阶下囚。

  被俘后,吕布主动提出愿为曹操帐下一悍将,帮助曹操攻城略地,夺取天下。吕布有意投降,曹操却犹豫不决,吕布是他想得到的猛将,但曹操又担心吕布不是真心归降。吕布为了活命,又要求刘备为他说句好话,而刘备害怕曹操将吕布招揽到自己帐下,将来成自己的心腹之患,所以提到丁原、董卓2人。丁原、董卓都曾是吕布的义父,但是吕布为了自身的利益,将他们2人都给杀了,吕布因为有杀主公的劣迹,所以曹操不敢留他,让人将吕布缢杀在了白门楼下。

  二、关羽

  关羽是蜀汉名将,和刘备是结拜兄弟,感情深厚。刘备未遇到诸葛亮之前,事业一直处于低谷期,屡战屡败,经常寄人篱下,但在这种情况下,作为顶级名将的关羽、张飞,始终没有背弃刘备。后来,刘备兵败后,关羽和刘备、张飞走散了,不知道刘备、张飞的生死。在这种情况下,面对曹操的劝降,关羽和曹操约法三章,暂时归降了曹操,但是后来他得知刘备还生还后,就执意离开曹营,去寻找兄长刘备,为此还不惜大开杀戒,杀了六个阻拦他的守关将领。

  关羽在三国中以忠诚著名,所以刘备很放心他,在率兵夺取西川和汉中时,都留下关羽镇守荆州,但可惜的是,在刘备拿下汉中后,时机还不成熟时,关羽发动了襄樊之战,率兵攻打曹仁

  襄樊之战初期,关羽水淹七军,羽威震华夏,但随后,曹魏不断派兵支援曹仁。同时,曹操还联合孙权对抗关羽。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曹操将孙权要夺取荆州的消息透露给了关羽,关羽因为不愿放弃取得的战果,犹豫不决,当他得知江东拿下南郡后,一切都迟了。他被徐晃击败,随后在撤军途中,又中了吕蒙的计策,荆州士兵纷纷离他而去,关羽只带几十骑败走麦城。

  关羽到麦城后,被江东士兵追至并擒获,当时关羽也提出愿意归降孙权,但是关羽以忠义著称,他的投降可能是权宜之计,孙权并不信任他。同时,关羽为人狂傲自大,多次出言辱骂江东众人,江东众人内心都很讨厌关羽,最终孙权没有招降关羽,而是让人将关羽推出去斩首了,但自身也为斩杀关羽而付出了代价,随即刘备就率兵攻打孙权,让蜀汉和江东损失惨重。

  三、于禁

  于禁是曹魏五子良将中的一员大将,虽然他的功勋、能力比不上张辽、徐晃,但由于他跟随曹操时间较早,参加过的战役,以及功勋等都很多,所以他在曹营中拥有着很高的地位,是曹魏唯一拥有假节钺的外姓将领。襄樊之战时,曹操派于禁率兵去救援曹仁,原本局势一片大好,但他被关羽利用汉水大涨之际,掘开河堤,将曹魏大军给水淹了,于禁和庞德也被关羽生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