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傕、郭汜为什么能把吕布赶出长安?
2021-04-14 11:36:55 吕布 袁绍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纵观董卓帐下,猛将如云,吕布、李傕和郭汜均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若以武力而论,李傕、郭汜均不如吕布,此点可以从《三国志·吕布传》注引《英雄记》中的一段记载略见一斑,即:

  郭汜在城北。布开城门,将兵就汜,言"且卻兵,但身决胜负"。汜、布乃独共对战,布以矛刺中汜,汜后骑遂前救汜,汜、布遂各两罢。

  由此可见,郭汜曾与吕布有过一次单挑,最终被吕布刺伤,故而郭汜的武力显然不如吕布。然而,奇怪的是,郭汜和李傕最终却把吕布赶出了长安,史称“布不能拒,傕等遂入长安。卓死后六旬,布亦败。将数百骑出武关。”

  那么,为何武力不如吕布的李傕、郭汜,却能将吕布赶出长安呢?笔者在立足《三国志》、《后汉书》的基础上,认为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

  第一:兵力悬殊过大

image.png

  当时李傕、郭汜用来进攻长安的军队,兵力总数达到十多万人,即史书中所说的“比至长安,众十余万”。需要指出的是,这十多万人大部分都是凉州人,久经沙场,勇猛剽悍,战斗力极强。

  而反观吕布,当时用来镇守长安的军队主要是由他带来的并州军,具体数量不知,但显然不会超过十万人,估计在万人左右。此外,吕布的这支并州军虽然也有不少实战经历,但和凉州军相比,战斗力还是略逊一筹。

  因此,由于双方的兵力对比过于悬殊,且战斗力存在些许差异,故而吕布很难以一己之力守住长安。事实上,吕布在当时能够坚守十日,已经实属不易了。

  第二:吕布帐下的叟兵叛变

  根据《三国志·董卓传》所载:“吕布军有叟兵内反,引傕众得入。城溃”,可见吕布军队中的叟兵突然叛变,是造成吕布失守长安的直接原因。

  需要指出的是,李贤在注解《三国志》时,曾对叟兵有过解释,即:“叟兵即蜀兵也。汉代谓蜀为叟。”因此,吕布军中除了有嫡系并州兵外,还有部分蜀兵。至于他们为何会反叛吕布,或许和并、蜀两地矛盾激化有关。无论如何,叟兵的突然反叛,令吕布当时措手不及,直接导致了长安城的失守。

  基于此,正是由于上述两点原因,吕布未能守住长安,最终被李傕、郭汜逐出了长安。尽管吕布武力强于李傕、郭汜,但无奈兵力不济,又加之内有叛乱,故而导致长安失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