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玄礼在马嵬之变中就已经背叛唐玄宗了吗?

  严重怀疑陈玄礼是太子李亨安排在唐玄宗身边的卧底。

  陈玄礼本来是唐玄宗身边的禁军统领,能做到这个位置,可见唐玄宗对陈玄礼是相当信任的,那是真当成自己人来看待。

  可是陈玄礼这家伙在安史之乱后,对唐玄宗做了什么呢?他的一系列骚操作,让唐玄宗完全看不懂这个人:

  第一,陈玄礼与太子李亨勾结,逼杀了杨国忠集团的几个核心成员。

  第二,陈玄礼发动兵变,逼死了唐玄宗最爱的贵妃杨玉怀。

  第三,逼死杨玉怀后,陈玄礼还有脸跟唐玄宗认错。

  第四,做了这么多事,还敢跟着唐玄宗一起入蜀,显然是被派去监视唐玄宗的。

  可以说,陈玄礼的这些操作,都证明了一件事,陈玄礼已经投靠了太子李亨。至于投靠的时间,这就不好说了,应该是在安史之乱以后。

image.png

  一、安史之乱,使得唐玄宗的威信受到严重打击。

  如果没有安史之乱,那唐玄宗绝对是唐朝最出色的一位皇帝,没有之一。他开创的开元盛世,基本上就是唐朝的巅峰。

  所以唐玄宗的能量是非常大的,即使发生了安史之乱,依旧还是有一大帮人愿意跟着唐玄宗逃跑。不过一直逃跑可不是个事儿,毕竟唐朝的疆土还是要收复回来的,长安和洛阳也不能总在叛军手里。

  因此等到大家冷静下来以后,才发现唐玄宗好像没那么英明了。于是对唐玄宗的领导产生质疑的人,其实不止一个。

  皇帝的威信遭到质疑,最有好处的,自然就是太子。这个时候唐玄宗本打算依旧以杨国忠集团的力量,来制衡太子李亨集团。

  结果没想到自己最信任的禁军统领陈玄礼,倒向了太子李亨那一边。杨国忠的存在,对其他人来说,或许是祸害,但是对唐玄宗来说,绝对是有好处的。

  如果朝中出现太子李亨一家独大的局面,对唐玄宗来说,就是致命的打击。唐朝皇帝的儿子,喜欢推翻自己的老爹,这是有传统的。

  李世民逼父亲李渊退位,自己才得了皇位。李承乾为了推翻父亲李世民,跟侯君集一起发动了兵变。唐玄宗本人和太平公主争权夺利,迫使父亲唐睿宗李旦早早退位。

  因此唐玄宗要担心的,其实并不是像安禄山这样的封疆大吏,也不是杨国忠这样的朝中权臣,他最要担心的就是自己的儿子。甚至为了权力,他曾经不惜杀掉了自己的三个儿子。

  所以说,陈玄礼和太子李亨合作,杀掉杨国忠,无疑是将天平彻底靠向了太子李亨那一端,使得唐玄宗的威信受到了严重打击,能否继续掌权,都是个疑问。

image.png

  二、进一步试探,逼杀杨玉环。

  老实说,杨玉环是真的倒霉,她压根就不想让自己的哥哥杨国忠参政,也不希望自己的家里人掺和到朝局中来。

  可以说杨贵妃是一个十分守规矩的女人,可是唐玄宗作为皇帝,自然是要利用身边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来保持朝局的平衡。

  任用杨国忠,是唐玄宗自己提出来的。杨玉环甚至阻挠过,可惜唐玄宗并没有采纳。唐玄宗希望让自己的大舅子来帮自己平衡朝局,这也无可厚非。

  但是陈玄礼这个时候,却带着甲胄之兵前来逼迫唐玄宗,扬言:如果不杀掉杨贵妃,那么这帮士兵我可就镇不住了!

  这分明是赤裸裸的威胁,士兵们懂什么?而且一个人一个主意,还不都是听长官们来拿主意嘛!所以这就是陈玄礼和李亨商量了以后,进一步打击唐玄宗集团的措施。

  连杨贵妃都能被逼杀的话,那这就证明唐玄宗集团彻底垮台了。把唐玄宗的威信降到最低,这就是陈玄礼和李亨想要达到的目的。

  连最爱的女人都保护不了,还丢了长安和洛阳,这样的皇帝谁还愿意跟随呢?所以说当初依旧打算效忠唐玄宗的人,自然需要重新看看这个世界,看看还有谁能带领他们走出困局。这个人当然就是太子李亨了。

  三、缓和关系,给太子李亨顺利登基铺路。

  唐玄宗看到这么多带甲之士前来逼宫,只好让高力士将杨贵妃给杀了。按道理,到了这一步,唐玄宗应该引咎辞职,让太子李亨继位。

  可是唐玄宗依旧丝毫没有这样做的意思,而太子李亨这边,再也找不到进一步打压唐玄宗的理由了。再打压,那就是不孝了。

  因此必须要缓和一下关系才行,在李亨示意之下,陈玄礼立刻驱散了士兵,主动跑来向唐玄宗认错。

  其实谁心里都清楚,唐玄宗的小命,现在正捏在陈玄礼和李亨手里。如果大家撕破脸,不排除他们会把唐玄宗给做掉,但是这是不到万不得已,绝不会做的事情。

  乃命力士引贵妃于佛堂缢杀之,舆尸寘驿庭,召玄礼等入视之。玄礼等乃免胄释甲,顿首请罪。上慰劳之,令晓谕军士。---《资治通鉴

  任何一个皇帝,都不会愿意背负弑父杀君的罪名,连逼死侄子朱允炆朱棣,都扬言找不到朱允炆的尸体,而且一直派人在民间偷偷假装寻找,可见弑君之罪有多么不受人待见。

  所以李亨最理想的继位方式,自然就是让唐玄宗主动开口,把大位传给自己。要想达到这一效果,和唐玄宗缓和关系,自然是很重要的。

  四、陈玄礼陪同唐玄宗入蜀。

  很明显,这一步也是太子李亨刻意安排的。陈玄礼已经跟唐玄宗,闹到了这种地步,他还能继续成为唐玄宗的禁军统领?

  而且这批禁军全都参与了逼宫,如果唐玄宗继续掌权,其实大家都会人心惶惶。所以很显然,陈玄礼带着这批禁军,不仅仅在保护唐玄宗,而且还在挟持唐玄宗,以防唐玄宗再次夺权,从而导致这帮人被清算。

  在《旧唐书》中有这样的记载:

  上皇自蜀还,令中使祭奠,诏令改葬。礼部侍郎李揆曰:“龙武将士诛国忠,以其负国兆乱。今改葬故妃,恐将士疑惧,葬礼未可行。”乃止。上皇密令中使改葬于他所。

  也就是说,唐肃宗李亨平定了安史之乱后,唐玄宗从蜀地回来,打算公开改葬杨贵妃。可是礼部侍郎李揆却阻止了唐玄宗。理由很简单,他担心龙武军的将士们会不安,会认为唐玄宗打算清算他们了。

  龙武军也就是逼宫唐玄宗的那批禁军,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唐玄宗居然只能偷偷改葬杨贵妃。可见早在入蜀的时候,这帮龙武军已经失去了原有的作用。

  带领龙武军的陈玄礼,很显然此时已经不得不全心全意投靠太子李亨了。毕竟唐玄宗一旦掌权,他将死无葬身之地,至少唐玄宗要为心爱的女人报仇雪恨

  所以李亨和唐玄宗分道扬镳以后,派遣陈玄礼继续监视着唐玄宗的一举一动。得知唐玄宗一直没有禅让的意思后,李亨索性在灵武提前继位,公然尊奉唐玄宗为太上皇。

  总结:陈玄礼并没有被清算。

  从后来陈玄礼的结局,我们也能看得出来,陈玄礼早就不是唐玄宗的人了,他从安史之乱后,就已经投靠了李亨。

  陈玄礼带着唐玄宗从蜀地回来长安后,唐肃宗便将陈玄礼册封为蔡国公,食邑三百户。由此可见,陈玄礼是得以善终了。如果陈玄礼不是李亨的人,当然是要被清算的,谁会留着一个随时对皇帝发起兵谏的人在身边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