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说元朝以宽失天下,背后到底啥意思?

  朱元璋的原话是这样的:

  元以宽失天下,朕救之以猛,小人但喜宽。朕观元朝之失天下,失在太宽。昔秦失于暴,汉兴济之以宽,以宽济猛,是为得之。今元朝失之于宽,故朕济之以猛,宽猛相济,惟务适宜尔。---《皇明宝训》

  由此可见,以讹传讹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宽”这一个字,到了网络上,就成了“宽仁”这两个字。继而又有若干吹捧元朝的人,根据这两个字,编造了一堆元朝多宽仁的话来。

  实际上朱元璋这里所提到的宽,可不是宽仁的意思,而是放纵、懒政的意思。也就是说朱元璋认为元朝因为懒政和放纵,所以才会丢了天下。

  一、元朝的宽松,你想象不到。

  历朝历代,哪个王朝的汉人,是不需要服徭役的?还真的只有元朝!别看元朝搞出了一套诸色户计制度,但是元朝的汉人,在历朝历代是活得最轻松的。

  当时的汉人,不仅不需要服徭役,而且不需要服兵役。这绝对是有史以来,汉人最大的红利。华人们应该深有感触,有时候伤害你的,可能就是自己人。

  当然了,不让汉人服兵役,那是因为统治者压根就不相信汉人能够帮自己打仗。而且当时元朝没有边境问题,他们自己就是从边境来的。

  元朝时期,商业非常繁荣。所以出现了一个神奇的现象,那就是包税制。也就是说元朝不直接向地方收取农业税,而是把地方税收,承包给色目人,让色目人来收。

  而由于大蒙古帝国从东亚一直到欧洲,所以商业贸易相当繁荣,商业税远远超过了那点农业税。因此色目人在向地方征税的时候,基本都不征收农业税,只针对商业征税。

  这么一来普通老百姓日子就好过太多了,至少对于有土地的家庭来说,税收这一块儿就不用太担心了,就算征收,数量也不大。

  最让人感到好笑的是,大量偏远地区,是没有官员来管理的。这些地方的老百姓基本上都是散养状态,相对来说非常自由。

  这种大环境之下,才会使得老百姓的自主权更大。因此地方上的地主豪绅,开始各种欺压贫穷的老百姓,贫富差距两极化。

  当然了,老百姓散养也就会造成一个后果,那就是很容易起兵叛乱。类似韩山童、郭子兴这些人,起兵的过程都相当轻松。这也就是元朝灭亡的重要原因。

image.png

  二、以元朝为参照,朱元璋走了另外一个极端。

  历史证明,历朝历代,永远都只会以前朝的过失作为参照。但是他们不会再往前看看,到底其他朝代是怎么个模样。

  就拿分封制和郡县制来说吧,周朝搞分封制,结果秦朝就要搞郡县制。汉朝折中搞了分封制和郡县制并行的制度。

  曹魏大搞郡县制,基本废除分封制,结果宗室力量单薄,让司马家钻了空子。因此晋朝吸取教训,大搞分封制,因而造成了八王之乱五胡乱华

  所以说,历朝历代都在以前朝为参照做改革。朱元璋建立明朝以后,最直观的认识,就是元朝了。所以他对元朝丢失天下做了一个总结。

image.png

  因为元朝放纵、懒政,所以造成了亡国之祸。吸取这个教训之后,朱元璋决定一定不能放纵、懒政,因此他走了另外一个极端,那就是管得特别严。

  朱元璋恨不得用严苛的制度,把每一个老百姓每天做什么都要管理起来。他将天下所有百姓,都按照各种户籍编入在册。

  老百姓们被他分为了民户、军户、匠户等各种户籍。也就是说民户世世代代都要务农,缴纳农业税,还要定期服徭役。

  军户则世世代代都要服兵役,匠户则世世代代都是手工业制造者。这就把很多人的人生给限制死了,种田的世代都要种田,那还有什么希望可言呢?又不能成为种粮大户。

  而且明朝的法律规定:

  农业者不出一里之间,朝出暮入,作息之道相互知。

  这就有点太过分了,基本就是把老百姓的人身自由给框死了。想要出远门可以,必须要获得离乡证明才行,找公家办手续,大家都知道有多繁杂了。

  而且朱元璋从来不懒政,他是封建时代非常勤劳的一个皇帝。为了体现自己的勤劳,他甚至把宰相都给灭了,自己直接管理六部,差点没把自己给累死。

  三、羊只能在一定范围内吃草。

  现代人一般都没有放过羊了,放过羊的人都知道,只有让羊在规定的范围内吃草,才能长久地把羊放下去。

  如果让羊随便撒泼,到处乱吃草,将来你就不好管理羊了。因为羊散养惯了,你再把它关进羊圈里,人家是要跑出来的。

  所以说在朱元璋看来,元朝的百姓,那就是散养状态。最后这帮人都被养野了,你再对他们提出什么要求,他们死活都不肯答应了。美其名曰:爱自由,毋宁死。

  因此朱元璋吸取了元朝的教训,他在看待自己的百姓时,就决定要把百姓圈养起来,而且是要以各种制度规定框死了他们吃草的范围。

  从统治者的角度来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朱元璋这么做的确是有利于统治者管理百姓,因此才有200多年的大明王朝。

  可是老百姓们的很多斗争精神、创新精神,也在这种圈养模式下,被抹杀掉了。甚至连科举都要以八股取士,你觉得能出什么创新人才呢?

  总结:元明两者结合起来,才是正途。

  散养绝对不行,但是管得太严也不行。所以说两者只有结合起来,才能达到最佳的统治效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的散养,但是必须要有条条框框予以限制。

  既能够让百姓感受到自由,又能够让百姓按照你的规矩来办事,这才是统治效果最佳的状态。可惜老朱偏偏喜欢走极端,这就没办法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