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的和通泊之战,八旗子弟差点死完!
2021-04-15 16:20:27 爱新觉罗·溥伟

  清朝平定西北,大致要分为这么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消灭噶尔丹。

  康熙时期,准噶尔大汗噶尔丹虽然被消灭了。但是准噶尔部落的势力,依旧还保留着,因为噶尔丹的侄子,也就是前任大汗僧格的儿子策妄阿拉布坦,已经投靠了清朝。

  策妄阿拉布坦,帮着康熙老爷子带路,最终灭了自己的叔叔。因此在康熙的支持下,策妄阿拉布坦,成为了新一任的准噶尔大汗。

  第二个阶段,赶走策妄阿拉布坦。

  剿而不灭,一定会成为后患。果不其然,策妄阿拉布坦成了准噶尔大汗以后,野心也就膨胀了。他在康熙晚年带兵入侵西藏,攻占拉萨,斩杀拉藏汗,灭掉了和硕特汗国。

  康熙当时岁数大了,压根无法亲征。于是大将军王十四阿哥胤禵就这么带兵出征西北了,胤禵的重大功绩就是带兵收复了西藏,赶走了策妄阿拉布坦。

  第三个阶段,平定罗卜藏丹津叛乱。

  谁是罗卜藏丹津?他是和硕特汗国在青海地区的领袖,相当于封疆大吏。策妄阿拉布坦杀掉拉藏汗后,和硕特汗国宣告灭亡,于是罗卜藏丹津请求清朝帮助他恢复在西藏的统治。

  这要求实在过分,胤禵是不可能答应的,但是愿意带着他一起进入西藏赶走策妄阿拉布坦。事情办完以后,雍正皇帝继位,他不仅没有答应罗卜藏丹津对西藏的统治,甚至还派了另外一个和硕特汗国的贵族去青海分罗卜藏丹津的权。

  于是罗卜藏丹津在策妄阿拉布坦的支持下,选择背叛清朝。当时胤禵已经回京奔丧,这场叛乱是年羹尧岳钟琪协同合作一起平定的。罗卜藏丹津则逃入了准噶尔汗国

image.png

  第四个阶段,与噶尔丹策零和平谈判。

  谁又是噶尔丹策零呢?这个人我们必须要记住,因为他是这篇文章的主角。策妄阿拉布坦在1727年去世了,大汗的位置则由他的儿子噶尔丹策零继承。

  这个噶尔丹策零是个人物,他非常迷信西方火器的厉害,所以从中亚和沙俄那边弄来不少火器,甚至还组建了一支多达1000人的炮兵部队。

  他手握强大的火器力量,又有一支强大的骑兵力量,野心自然再次膨胀。而彼时,雍正已经杀掉了年羹尧,前来镇压叛乱的两位将领分别是傅尔丹和岳钟琪。那么他们的表现如何呢?很不好意思,两个人的表现都不咋样。

  尤其是傅尔丹,在和噶尔丹策零交手的过程中,中了对方的奸计,导致1万八旗精锐损失了近8000人。也就直接导致了京城的八旗家族家家戴孝的局面。最终雍正选择和噶尔丹策零和平谈判。划定疆界。那么傅尔丹这一战,为何败那么凄惨呢?

  一、傅尔丹以为抓住了机会,实际上中了人家的奸计。

  雍正七年,雍正让岳钟琪和傅尔丹分别带兵,从西、北两路进攻准噶尔,打算一举消灭准噶尔汗国。其中岳钟琪的人马,多是汉人,而傅尔丹的人马是清一色的八旗兵,也就是清朝最骄傲的部队。

  可是过了一年,狡猾的噶尔丹策零得知清朝大军来袭,居然主动示好,表示要把罗卜藏丹津给送给清朝,因此雍正下令暂缓进兵。

  其实这就是人家的缓兵之计,这个时候其实噶尔丹策零已经准备好了对清军发起总攻。不过人家还留了一手,打算设埋伏来对付清军。

  战场上的变化,那是瞬息万变的。傅尔丹带着北路军进军到了达科布多后,不小心就抓到了一个探子,探子表示:噶尔丹策零已经发兵3万,打算总攻清军的北路大军。不过对方部队尚未集结完毕。

  傅尔丹敏锐地察觉到了战机的来临,趁着对方立足未稳,对他们发起突袭岂不是一战而胜?当时西路军的岳钟琪表现不佳,所以北路军的傅尔丹急切地想要先立个头功。

  因此傅尔丹便从军中挑选了1万八旗精锐,火速赶往了前线。期间又抓了一个探子,得知准噶尔的人马目前只有2000人在博克托岭。

  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啊!傅尔丹立刻派遣大将素图带着3000人马猛攻。可是人家准噶尔这边,早就埋伏了2万大军等着清军的到来。

  准噶尔大军先是假装战败,傅尔丹立刻将主力派往前线,打算全歼此处的残兵。结果没想到人家2万伏兵一涌而出。

  懵了的傅尔丹,并没有撒丫子就跑,而是跟对方硬碰硬,结果死伤惨重。1万大军,只剩下了2000人突围成功。

  二、和通泊之战,打碎了八旗兵不可敌的神话。

  八旗兵刚入关的时候,大明朝的军队和农民起义军,基本上都是望风而降,没有几个是挡得住八旗人马的进攻的。

  因此大家都在吹嘘八旗兵的强大,这也给他们自己造成了一个错觉,似乎八旗兵真的是当时东亚地盘上最强大的一支部队。

  后来康熙带领八旗兵,又是扫荡三藩,又是平定准噶尔,还跟沙俄干了一架,毫不服软。因此八旗兵的气势就更旺了。

  可是和通泊之战,却狠狠地打了八旗兵一个耳刮子,将当时八旗兵的实力全都给暴露了出来。虽然八旗兵没有逃跑的意思,看着还很勇敢,但是无疑可见,八旗兵的战斗力已经大不如从前了。又或者说,从前的八旗兵被过分夸大了。

  傅尔丹逃回了主大营以后,准噶尔的人马也跟着杀了过来。导致清军立足未稳之际,再一次遭遇了惨败。大多数带兵将领战死,损失多达8000人左右。

  这些人本来就是八旗子弟,他们本来打算靠着战功,回去可以加官进爵。没想到却落得这么个下场,因此京城八旗家族,家家戴白孝也不奇怪了。

  总结:傅尔丹这个人,运气很好。

  就算是有如此惨败,雍正都没有杀掉傅尔丹,只是让他戴罪立功在军中继续效力。到了雍正十三年,侵吞军饷的事情曝光,傅尔丹也牵涉其中。

  雍正恨透了贪官污吏,所以立刻将傅尔丹打入死牢,准备问斩。可这个时候好运气来了,雍正忽然就驾崩了!

  新上任的乾隆皇帝把傅尔丹给放了出来,后来还让他参与了征讨大小金川的战役,因功被任命为川陕总督、黑龙江将军。你说这人运气怎么样?

  可惜的是那场征讨准噶尔的战争,因为这场大败,使得雍正一生都没有机会征服噶尔丹策零。最终还是在乾隆十年的时候,准噶尔爆发了大瘟疫,噶尔丹策零因此病逝后,汗国内部争斗不休的情况下,乾隆才灭了准噶尔汗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